《資料來源:華南銀行》

外幣利率交換選擇權業務(Interest Rate Swap Options),Swaptions
 

產品介紹

 「外幣利率交換選擇權業務」係以外幣為交易幣別,並以利率交換(即IRS)契約為標的物之選擇權。選擇權的買方在期初支付一筆權利金予賣方後,有權利在到期日(或到期日前之任一時點/特定時點)將履約交換利率(Strike swap rate,即約定IRS 之固定利率)與市場交換利率(Market swap rate)比較,選擇以現金結算收益或依約定之履約交換利率(Strike swap rate)履約。選擇權買方依契約種類可選擇成為支付固定利率的一方(Payer's swaption),或可以選擇成為收取固定利率的一方(Receiver's swaption)。
 商品形態
 ◎SWAPTIONS的型態可分為下列兩種:
1.付固定利率之利率交換選擇權(Payer's Swaption):
此契約賦予選擇權之買方有權進入一個「支付固定利率、收取浮動利率的利率交換契約」,一旦未來市場交換利率高於履約交換利率時,買方將會選擇執行契約,如此將可享有以支付較低之交換利率來進行利率交換的好處。

2.收固定利率之利率交換選擇權(Receiver's Swaption):
此契約賦予選擇權之買方有權進入一個「收取固定利率、支付浮動利率的利率交換契約」,一旦未來市場交換利率低於履約交換利率時,買方將會選擇執行契約,如此將可享有以收取較高之交換利率來進行利率交換的好處。
 範例
 甲公司舉債USD 100MIO,期間5年,並約定每3個月以浮動利率3M LIBOR付息乙次。甲公司預計一年後利率水準將會上揚,為鎖定後4年的融資成本,甲公司可以現在支付權利金予本行買進歐式Payer's Swaption如下:
 名目本金:USD 100MIO
選擇權形態:歐式選擇權
履約價格:4年期交換利率(IRS)4﹪
到期日:1年後

則在未來1年後選擇權到期時,若市場交換利率高於4﹪,則甲公司將選擇履約成為利率交換契約的一方,在未來4年期間支付固定利率4﹪,收取市場3M LIBOR浮動利率。相反地,若利率走勢與預期相反,市場交換利率低於4﹪,則甲公司會選擇不履約,雖損失較小額的權利金而得以較低的交換利率在市場上承作利率交換交易。
 承作對象
 法人為限
 產品特性
 1.鎖定利息成本
2.保障投資收益
3.避免因誤判利率走勢過早承做利率交換而蒙受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