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N商品簡介

ELN
商品原理

因應「三低環境」(低經濟成長、低通膨、低利率)的來臨,資金紛紛流向風險較小的固定收益商品,然而利率持續下探,使得固定收益商品報酬率極低,因此自2001年以來,連結海外資標的之保本型商品,成為市場新寵。

不過海外金融商品對國內投資人而言,除對連結標的較不熟悉以外,尚需承受匯差與資訊不夠透明之風險。於是,我國櫃檯買賣中心於2003年7月開放國內證券商承作結構型商品(以下簡稱ELN)後,投資人所面臨的窘境即可獲得解決。

所謂ELN是由一固定收益商品,加上選擇權所組合成之結構型商品契約。原則上,看多、看空型產品皆可推出,但國內券商推行之產品,現階段以看多型ELN契約為大宗。

ELN之交易是由發行人依交易條件賣出固定收益商品,並同時向交易相對人買入選擇權,即投資人端是持有固定收益商品並出售選擇權(通常為賣權)。

投資人的收益,除了拿到買進定存單、債券等固定收益商品的利息收入外,還有賣出選擇權的權利金收入,故投資人之收益會較單純投資定存、債券為高。

投資ELN之好處在於,當標的物走勢如發行人設計商品時之預期時,投資人可獲取較固定收益商品高出許多的報酬。但相反的,當標的物走勢與設計商品當時之預期相反時,投資人則必需承擔連結標的之跌價風險,當到期時標的價格跌價大過於投資人之固定收益(固定商品利息+選擇權權利金收入)時,反而會有總本金損失的可能。




在股價低於履約價格時,投資人期初所賣出之put option即產生履約價值,此時投資人將面臨連結標的市場價格與履約價格間之價差損失。


投資時機
為何要選擇ELN進行投資?

投資ELN時間較短,若行情與預期相同時,所得之固定收益會遠高於市場存款利率。

您也許會問,若行情與預期不同,投資ELN一定賠錢嘛?答案其實不然。假設投資一檔看多型,標的為個股之ELN,若到期時標的不漲反跌,則投資ELN在股價跌破履約價格時將對本金產生侵蝕,但是投資人可用獲取之利息來彌補本金的部份損失。因此在行情與預期相反時,投資人的總報酬率,要總括本金損失部份與固定收益部分。雖然總收益需端視標的物跌價程度而定,但仍有獲利空間。若在相同的時空背景之下,單純投資標的之投資行為,則投資直接產生虧損,並無額外固定收益之獲利來彌補,所以,ELN是以較低風險介入股市之投資,不論投資標的為個股,大盤或指數基金,您所承受之風險均在結構型商品的特性中,相對降低很多。

另外一項ELN吸引人之處,在於選擇權端。投資人或許可以在市場上直接賣出Put Option賺取權利金收入,ELN連結標的除了可發行認購(售)權證的個股外,還有各類型的股價指數及指數型股票式基金(ETF)。投資ELN,選擇權標的物選擇比單純在股市買賣選擇權廣泛,亦可量身定作來滿足客戶獨特化的需求,是以ELN在短期流動性資金上的取代功能十分優異。

如果您是

1.預期連結標的將上漲、或保持橫向或輕微下跌的投資人。 也就是說,對於連結標的不會大幅下跌有相當把握之投資人

2.認為股價將陷入盤整之投資人。
ELN投資期間短,法定契約期間最長可承作一年,屬於短天期的投資工具。當投資人認為股價將陷入盤整時,便可以考慮調整投資組合配置比重,將銀行定存,債券型基金或投入股市的資金,轉去從事ELN的操作, 利用承作短天期的ELN賺取固定收益商品的利息收入及選擇權的權利金。

適合投資ELN之時機:
市場預期資金來源投資報酬
預期股市上漲風險承受度較低,用短天期資金或原本投入股市資金來作。如:銀行定存,債券基金,投資股票資金。商品利息,以放大投資收益。賺取固定收益,包括賣賣權收入及固定收益商品利息,以放大投資收益。
盤整格局,前景未明


交易實務

舉例,劉先生與台灣工銀證券進行『台積電ELN交易』,交易條款如下,期初投入交易價金98萬,投資標的台積電,其股價60元。只要交易評價日當天台積電股價不低於履約價54元(期初股價之90%),則一個月後可拿回新台幣100萬,年化報酬率為24%。

但若在評價日當天,台積電股價下跌至54元以下,則依照契約書上之公式給付交易價金,假設評價日當天台積電之股價為51元,則到期可領回94萬4千元,損失三萬六千元。

交 易 條 款
交易標的:台積電契約本金: 1,000,000交易價金:980,000元
交易日台積電股價:60元履約價格:54元(90%)契約時間:1個月
結算方式:現金結算  

報 酬 型 態
台積電股價履約劉先生實領金額損益
高於等於54元1,000,000元 (契約本金)賺取20,000元收益
小於54元52.9元980,000元損益兩平
51元944,000元
損失36,000元

開戶文件
開立結構型商品交易戶
攜帶資料
個人客戶法人客戶
1. 身分證影本
2. 印鑑
3. 證券存摺封面影本
4. 銀行存摺封面影本
1. 營利事業登記證影本
2. 公司大小章
3. 公司負責人及授權人之身分證影本
4.交易授權書,有權人簽章授權書正本
5. 證券存摺封面影本
6. 銀行存摺封面影本
簽約文件
1. 衍生性金融商品開戶申請書
2. 風險預告書
 
交易
下單:請洽台灣工銀證券各分公司及理財專員
繳款:洽營業據點索取『繳款書』,在特定期間內繳款完畢並回傳匯款水單或收據與繳款書
到期時
券商將於結構型商品到期前寄發『到期通知書』,到期時交割金額將自動匯入所屬帳戶。
提前解約
在所有的結構型商品契約上,均會載明該契約可否提前解約,所以投資人可以自行判斷行情,選擇是否要提前終止投資行為。但提前解約的交易價格,需要經由新金融商品部統一報價,並不適用契約上所載明的權利義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