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5-18 11:34:00 中央社記者錢怡台北2008年5月18日電

物價不斷上漲所引發的通貨膨脹壓力,近來成為全球投資人關注的焦點,富達證券顯示,全球景氣位置目前正處於「停滯性通貨膨脹」的階段,投資人應該衡量總體經濟局勢,謹慎挑選投資標的,股票、固定收益證券、貨幣、原物料、房地產等,仍存在有相當的投資機會。

根據IMF指出,隨著原油價格不斷上揚,糧食與原物料的行情亦持續飆漲,使得通貨膨脹成為各國政府頭痛的議題。從目前的情況分析,對已開發國家來說,通膨仍算溫和,新興市場的通膨壓力則竄升,投資人必須正視這樣的情勢發展。

美林證券表示,中國、印度、阿根廷、俄羅斯等新興國家,過去幾年實施「匯率釘美元,能源價格補貼」的「雙掛鉤 (Twin Peg)」政策,被認為是造成全球通膨的元兇,由於新興市場經濟高速發展,大量生產肉類的結果造成飼料需求量增加,再加上玉米等經濟作物轉作生質能源則導致糧食供應減少,因此小麥、稻米、玉米、黃豆等糧食價格飆漲,對新興市場國家產生相當大衝擊。

瑞銀證券表示,已開發國家對此所受到的影響,卻相對有限,因為在這些國家,生產食物的流程中,工資成本佔食物原物料成本八成,而隨著勞動市場景氣趨緩,食物的漲價壓力反而受到控制。

通膨問題究竟是短期現象?還是長期趨勢?富達證券表示,近來歐美日各國經濟成長趨緩,亞洲各國央行也陸續升息,讓貨幣紛紛回籠,而印尼、印度、南韓等國紛紛採取提高出口關稅、降低進口關稅的手段,期能透過提升本國的市場供給來降低物價,這些都產生了壓抑物價的力量。但是,物價雖在短期內獲得控制,長期推升物價的動能卻可能會持續下去。

富達證券表示,新興市場經濟持續發展、全球氣候暖化及可耕地減少、美元地位逐漸式微、各國貿易保護措施,例如禁止糧食出口、搶奪原物料,長期將助長通膨壓力。

根據富達證券表示,從歷史經驗來看,通膨如果是源自景氣過熱,則原物料、股票是較值得投資的標的,但是,如果通膨伴隨景氣衰退,亦即停滯性通膨,則原物料、債券是比較理想的選擇,因此即便公債經歷過去二十幾年的牛市、殖利率來到歷史低點,未來長期殖利率趨勢的確有可能伴隨通膨而反轉向上,造成價格下跌,然而,短線來看,七大工業國 (G7)經濟減緩或衰退,對公債行情仍然有利。

富達證券指出,由於通膨壓力升高,將促使中國、俄羅斯等國採取貨幣升值的手段,來對抗日益增加的輸入性通貨膨脹壓力,因此使得人民幣、盧布等成為可能的投資標的,農產品及天然資源豐富的國家,其貨幣與股市也將受惠,例如澳洲、紐西蘭、南非、俄羅斯、拉丁美洲、馬來西亞、印尼等。

此外,原物料的價格上漲,乃是通貨膨脹壓力的主要來源,富達證券建議,相關投資標的如黃金、原物料基金、原物料指數基金 (ETF, exchange-tradesfunds)等也可受惠於美元走弱及通膨保值的買盤。

至於房地產,若通膨導致匯率升值及房地產漲價,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 (REITs)將是比公債更好的固定收益選擇,但在停滯性通膨之下,房市仍會受到經濟減緩所影響,因此投資人可以等到未來全球房市較為穩定之後,留意挑選REITs比重較高的房地產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