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企業經濟學協會(NABE)的調查顯示,隨著信用市場逐漸改善,美國經濟可能於今年9月底前脫離衰退。

NABE的調查指出,美國信用危機和房市崩盤的最惡劣情況即將結束,下半年美國經濟成長將轉強至2.1%。NABE在今年4月17日到5月1日間訪調52位經濟學家,有逾六成受訪者預測,企業與消費者會發現,今年下半年將比較容易取得融資。

在受訪的經濟學家中,認為美國現在已經處於、或即將步入衰退的比率,由2月的45%升高至56%。他們並預期,聯邦準備理事會(Fed)20年來幅度最深的降息、政府退稅、出口創紀錄,以及房地產市場回穩等因素,將有助美國經濟從本季或下一季開始復甦。

美國銀行(BOA)分析師李瑟指出,美國經濟最壞的時期已經過去,未來一年半情勢將持續改善。NABE調查顯示,分析師預期美國第二季成長率將前兩季的0.6%減弱為0.4%。今年下半年的成長預測,則由2月預測的2.8%下修至2.1%。不過,在預測經濟衰退的受訪者中,有四分之三認為這波衰退將於今年第二季或第三季結束。

受訪的經濟學家並預期,美國2009年的成長率為2.7%,低於2月預測的2.9%。NABE主席兼福特汽車公司首席經濟學家休斯克隆威克說:「雖然美國不動產和信用市場對經濟的衝擊將逐漸減輕,但美國經濟僅會緩慢恢復成長力道。」

【2008/05/20 經濟日報】【經濟日報╱編譯林聰毅/彭博資訊十九日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