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回流 金融帳三年來首見淨流入

台美利差反轉,加上美國次貸風暴衝擊海外股市收益,中央銀行昨(20)日公布今年第一季國際收支,代表投資證券資金的金融帳是94年第三季以來首度轉為淨流入3.9億美元,顯示資金確有朝國內回流之勢。

央行經濟研究處副處長葉榮造說,外資大舉買進台股、公債,加上本國資金流出減少,第一季證券投資金額淨流入29.1億美元。其中外資第一季淨流入93.1億美元,投資國內債券市場金額占67.84億美元,創歷來新高水準;外資投資股市金額則為25.29億美元。

金融人士分析,外資第一季大量匯入後,資金停泊債市而未投資股市,顯示這波熱錢匯入主要是為了炒匯,這也使得首季新台幣匯價波動較大,選後並一度爆量勁升。

另一方面,台美利差反轉和次貸風暴使得國人資金外移速度減緩。葉榮造表示,第一季「居民對外證券投資」雖仍淨流出64億美元,相較去年同期已大幅減少45.5億美元,淨流出金額也是94年第四季以來新低,顯示海外資金大幅回流,海外基金投資今年首季有退燒跡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