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祕技/把好意制度化,讓公司充滿活力

當個人充滿好意的舉動,變成了公司的制度,效果可以有多大?看看以下三家企業及機構,如何透過將好意制度化,進而為公司帶來活力:

惠普(HP)金香蕉獎

惠普有位工程師,某次急急忙忙衝進主管辦公室,宣告自己成功解決了一個困擾研發團隊數星期的難題。主管當下很想找件東西鼓勵他,摸索半天卻都找不到合適的獎勵品,於是就將自己午餐要吃的香蕉,遞給了工程師,然後說道:「恭喜!你做得真好!」

這個舉動起初雖然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但漸漸地就在公司內部流傳開來,反而變成一個很討喜的獎勵方法。往後只要有員工表現出色,大家就會送出香蕉當做賀禮。最後,惠普還因此設置了名為「金香蕉」的獎項,專門用來表揚特別有創造性、發明才能的員工。

AT&T感激獎

AT&T旗下的信用卡事業單位Universal Card Services(UCS),設有一個「充滿感激的世界」獎。基本上,所謂獎項,只不過是一塊地球形狀的紙板,上面以不同語言印著「謝謝」字樣,任何員工隨時都能取得,在紙板上寫下想說的話,然後送給其他同事。

這個方法相當成功,設立短短4年後,公司便已送出超過13萬片紙板,表示已有13萬名員工收到了同事傳來的溫馨感謝。

浸信會醫療中心的好主意

美國浸信會醫療中心(Baptist Health Care)為了向全體員工徵求有創意的點子,曾推動一個「好主意」計畫,讓員工有機會分享彼此的想法,並且提出可提振公司業績、降低營運成本的建議。

公司認為,只要是有助於提高部門運作效率及顧客服務品質的想法,都是好點子,員工可直接將創意輸入公司資料庫,並由主管負責找尋適當的執行人選。如果某個主意不可行,主管也要負責向提出建議的員工解釋原因。

至於公司,則是以「紅利點數」來回報員工的創意。員工的建議一經採用,就可得到10點紅利,累積點數可兌換獎品。10點只能換到燈泡,150點就可換到休閒椅。

由於資料庫中累積了大量的實用建議,不但管理人員在碰到問題時,可從中找到解決辦法,公司的領導階層也可善加利用,找到更好的做事方法。

(取材自《經理小動作,公司大不同》,麥格羅‧希爾出版。整理‧撰文/黃又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