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祕技/頭腦轉個彎,創意無所不在

我們只要轉換一個念頭,巧妙地運用知識,就可以讓尋常的事物變得不尋常。這麼一來,勞工的抱怨變成交響曲,榨酒機可以壓出知識,腳踏車坐墊則是變成了公牛頭。

整理、撰文/黃又怡

《告別》(Farewell)交響曲是怎麼來的?

1792年時,法蘭茲‧約瑟‧海頓(Franz Joseph Haydn)樂團的樂手們,因為領主公爵不斷拖欠答應要給的休假,憤而要求海頓為他們向公爵請命。海頓想了一會兒,決定讓音樂說話,於是便譜出了《告別》交響曲。

演出當天,前段的音樂是由樂團全員演奏,但是隨著樂曲的鋪陳,所需要的樂器就愈來愈少,而當樂手們演奏完各自的部分時,他們便一個個地將面前的蠟燭吹熄,並離開舞台,直到台上空無一人為止。公爵因此接收到他們的暗示,主動放大家休假去了。
活字印刷是怎麼來的?

活字印刷是怎麼來的?

在歐洲中古世紀,打幣器是用來將圖像壓到金幣上的鑄幣工具,榨酒機則是在一大塊面積上施加壓力,將葡萄汁壓出來的機器。這兩樣東西的用途,乍看之下毫無關連。

有一天,約翰‧古騰堡(Johannes Gutenberg)喝了點酒,他突發奇想:「如果把一堆打幣器排在一起,放在榨酒機下一壓,不就可以把很多圖像留在紙上了嗎?」結果他將這兩個想法結合,發明了印刷機和活字印刷術。

畢卡索的靈感是怎麼來的?

有一天,畢卡索(Pablo Picasso)走到屋外,看見一台沒人要的舊腳踏車,他看了一會兒,就把腳踏車的龍頭和坐墊拆下來,把它們焊在一起,創作出一隻公牛的頭。這個幽默、簡單的作品,不但被譽為是劃時代的雕塑品,也成為畢卡索的代表作之一。

這些故事讓你想到什麼?對了!其實我們只要轉換一個念頭,巧妙地運用知識,就可以讓尋常的事物變得不尋常。這麼一來,勞工的抱怨變成交響曲,榨酒機可以壓出知識,腳踏車坐墊則是變成了公牛頭。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亞伯特‧聖‧喬基(Albert Szent-Gyorgyi)對此有一個很好的說法:「所謂發現,就是跟大家一起看同樣的事物,但是卻有不同的想法」。你偶爾也該破壞規則,在不同的領域裡探索新的想法,激發你的創意思考。

(本文出自《經理人月刊》4月號,取材自《當頭棒喝》,滾石文化力文化公室超人號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