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計」是36計裡的第32計。它是一種心理戰術,建立於猜心。對方猜你所猜的,而你要把對方心裡所猜的破解開來。


 

設若(你猜我會這樣做)=A,那麼我反過來把A猜出來,猜中就贏了。

 

進一步用數學公式來表示,就是{我猜〔你猜(我猜)〕}。

 

這樣繞口令,猜中有猜,代表作莫過於家喻戶曉的《三國演義》第95回。諸葛亮擺出空城計,他要猜的是,魏軍的主帥司馬懿所猜的是什麼。

 

是什麼?是諸葛亮事後分析的:「此人(司馬懿)料吾生平謹慎,必不弄險,見如此模樣,疑有伏兵,所以退去。」

 

諸葛亮猜對了,司馬懿猜錯了,所以諸葛亮不費一兵一卒智退司馬懿15萬大軍。司馬懿對諸葛亮的了解並不算錯,錯在於忽略了一個人走投無路可能鋌而走險。也就是諸葛亮說的:「吾非行險,蓋因不得已而用之。」

 

運用空城計必須了解對手的內心世界,了解對手的思惟模式,才能以心術為戰術。戰國時代兵家孫臏說:「伐國之道,攻心為上。」熟讀兵書的馬謖在《三國演義》說:「用兵之道,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心戰為上,兵戰為下。」空城計便是攻心的一種。

 

諸葛亮的這段故事雖然是虛構的,但空城計不是神話,不是不可能的任務,歷代不少智將用此計脫險圍。即使以三國為例,最常被舉出來的就有蜀國趙雲和魏國文聘。其實更早之前曹操便表演過了,卻少有人提。

▓虛實相間,曹操計騙呂布

 

興平二年,曹操41歲時,呂布與陳宮率領一萬多人進攻曹操營寨。當時曹軍大都出去收割麥子,在營中的,包括曹操本人,還不到一千人。曹操不慌不亂,命婦女留在營裡,他率領少數兵馬列隊於營外。呂布見曹操兵力單薄,女人擔任守備,頗感納悶,觀察地形地物時發現西邊有大堤,南邊則是茂密深廣的樹林。呂布懷疑曹操用誘敵之計。他說:「曹操詭計多端,我們不要上他的當。」於是退兵十餘里。

 

呂布難得聰明,卻反被聰明所誤,曹操緊急調回割麥的兵馬,穩住陣腳。呂布知道上當,第二天捲土重來,曹操把一半兵力埋伏起來,另一半暴露在外。呂布心想曹操又再虛張聲勢,不再受騙,於是輕敵冒進。曹軍且戰且退,誘引呂布大軍逼進埋伏圈時痛擊,大破呂布。

 

以空城計退敵,說來還太消極。虛虛實實,讓對手摸不清底細,進一步設計陷阱,痛敵對手,才是積極的作法。曹操算準凡人上一次當、學一次乖的心態,擺布呂布於掌心之上,用計運策效果百分百。趙雲用的空城計也屬此類,退敵之餘,更精心設計,易守為攻。這回上當的是曹操。

▓趙子龍一身都是膽

 

當時劉備和曹操展開漢中爭奪戰,某日,曹操派兵在北山下運送數千萬袋米,劉備麾下的老將黃忠見有機可乘,決意劫糧。過了好一段時間,還沒回營,趙雲帶著數十名騎兵出營探查。忽然大批曹軍出現在面前。趙雲且戰且退,逃回營區。趙雲的部將見曹軍來勢洶洶,準備關閉營門。不料,趙雲反其道而行,下令大開營門,偃旗息鼓。

 

大門一開,藝高人膽大的曹操,反而懷疑內有伏兵,不敢追殺,急忙退去。趙雲見曹軍一退,立刻轉守為攻,下令軍士擂鼓,霎時鼓響震天,聲威嚇人。趙雲領兵從營內殺出,卻不接戰,只以勁弩從後面猛射。曹軍驚駭,自相蹂踐,許多人墮入河中淹死。次日,劉備來到趙雲營寨,檢視昨日戰場,不禁贊嘆:「子龍(趙雲字子龍)一身都是膽也。」

 

是的,唯有一身都是膽,才敢弄險,開門揖敵。也唯有智謀過人,才有本事在這場賭注中勝出。《草廬經略.虛實》說,用兵時應「虛而虛之,使敵轉疑以我為實。」這句話可作為空城計最好的註腳。智勇雙全,善莫大焉。

▓文聘裝睡,孫權退兵

 

魏主曹操被騙,吳主孫權也不到哪去。孫權曾經親領五萬大軍,包圍魏國大將文騁駐守的石陽城。當時天降大雨,石陽的城柵崩壞,百姓又散在田野之間,吳軍突然攻來,趕修不及。文聘急中生智,命令城裡的人躲藏起來,他自已裝做高枕無憂,安睡不起。孫權打聽到這等怪事,心生疑慮,不敢進攻。

 

曹操、孫權尚且被耍,何況智商平平的將帥。觀諸歷史,後代時有運用空城計退敵者,試看以下三個例子。

▓開放的門戶

 

南宋文帝元嘉七年(公元430年),南宋派軍攻打北魏,起初節節勝利,後來卻被逆轉,北魏軍隊攻啊攻,攻到濟南城。

 

濟南城裡只有幾百名士兵,怎麼抵擋得了?太守蕭承之命令士卒隱藏起來,大開城門。這舉動讓蕭承之部將嚇壞了,忙說:「敵眾我寡,這麼做太輕敵了!」

 

可不是嗎?在外人看來,不僅輕敵,形同兒戲。但蕭承之老神在在,告訴部將說:「我們困守孤城,情況危急,如果示弱,必然遭到屠殺,只能擺出強大的樣子嚇退敵人。」北魏軍來到濟南城下,見城門大開,內無一人,懷疑有詐,不敢冒險,因而引軍撤離。蕭承之成功的表演了一手空城計。

▓寂靜的空城

 

公元573年,南北朝時期,北齊的祖珽剛出任北徐州刺史時,南陳軍隊突然大舉進犯,當地百姓裡應外合,形勢急迫。祖珽臨危不懼,反而命令士兵大開城門,守城的士兵統統步下城牆,靜坐在街巷內。街道禁止通行,全城寂靜無聲,雞不鳴、狗不吠。敵人來到城下,懷疑眼前是一座空城,不知所措。這時,祖珽突然命令士兵高聲吶喊,震撼效果十足,把南陳軍隊嚇跑了。

▓城樓的聲色

 

公元727年,唐玄宗時,吐蕃進攻瓜州,守將殉難。張守珪奉命擔任瓜州刺史。他到任後,立即帶領百姓修築城牆,還沒修好,吐蕃再度來襲。全城軍民驚慌失措,張守珪說,敵眾我寡,不能硬碰硬,必須施用計謀退兵。於是,他命令眾人在城樓擺好酒席,找樂隊來吹打彈奏,他和將士們飲酒作樂。吐蕃人見了,疑心城裡有埋伏,便撤兵而去。

▓草地上的空城計

 

所謂空城計,不一定以「城」為施展空間,像北魏軍隊以山坡草地為背景,若虛若實,欺騙敵人,也是空城計的運用。

 

北魏帝國的北邊,有個少數民族,叫做柔然。柔然這名字很好聽,但柔然常侵犯北魏邊境,北魏人恨之入骨,稱他們為蠕蠕,意思是像蟲子一樣蠕動。

 

北魏忍無可忍,決定大軍討伐柔然,由元禎擔任先鋒司令。

 

有一次,元禎帶領一隊騎兵出外偵察,在山嶺間遇到大群敵軍。元禎撤退不及,以少對多,寡不敵眾,不知如何是好。

 

元禎不慌不亂,下令全體下馬,解下馬鞍,任戰馬在山坡地閒晃、吃草。軍士官兵則悠哉悠哉的,在休息玩樂。敵軍看得一頭霧水,他們沒讀過《三國演義》,不知道空城計,心想,山後恐怕有大批伏兵,故意用這小小的兵力來誘敵。哼,偏不上當,於是下令撤軍,以免中計。元禎便這樣有驚無險,逃過一劫。

▓聰明反被聰明誤

 

儘管空城計有明載,但《三國演義》畢竟是小說,描繪得太過誇張。司馬懿十五萬大軍只需撥出一小部分兵力,充當先鋒或搜索部隊,進城一探虛實,哪會愚昧喪膽得大軍退去?但也正因《三國演義》,說到空城計變成大家耳熟能詳的計策。

 

被空城計所耍騙,不是笨人的專利,孫權、曹操、司馬懿等一時豪傑,都曾被擺了一道。聰明反被聰明誤,是因為太聰明了,碰到同樣聰明的對手,腦海浮現《孫子兵法》「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的用兵法則,懷疑空城裡有詐,心想偏不上當,反而上當了。

 

克勞塞維茲在《戰爭論》說:「要正確看出事情的真相極為困難,事情有時如預想般呈現,但經常出乎意料。重要的是,去除眼前幻影,掌握真相。」

 

空城幻影之下,什麼也沒有,然而更多時候示弱是餌,誘使對手中計。將帥難為,就難在當下的判斷。


  (2001.1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