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漲破135美元 亞洲因應不同調

國際油價迭創新高,22日突破每桶135美元,亞洲國家紛紛採取對策,但各國因應高油價的作法分歧,有的政府採取補貼消費者的措施以抑制通貨膨脹,有的則提高能源價格以紓解財政負擔。

印尼和台灣都醞釀調漲燃油價格,但同時承諾補貼低所得家庭,以緩和衝擊。紐西蘭財政部長庫蘭22日宣布減稅措施,以協助勞工降低生活費。中國本周也表示,不打算提高燃油價格。

香港雷曼兄弟亞洲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蘇巴拉曼說:「我們預期補貼國內油價的國家財政將惡化。如果油價維持在目前的高價,補貼措施的弊大於利。」

惠譽信評公司(Fitch)亞洲主權評等負責人麥克名(James McCormack)22日表示,印尼和台灣決定降低燃油補貼雖有助於降低預算赤字,但可能增加社會風險,並帶來立即的通膨影響,因此不會提高兩國的債信評等。

紐約輕原油期貨價格22日再創每桶135.09美元的歷史新高價,布侖特原油期貨也以每桶135.14美元改寫新高紀錄。近日來油價屢創新高的主因是原油庫存下滑、美元匯價走低、供應減少的隱憂,以及空頭回補買盤湧現。

油價過去一年漲幅已逾一倍,米、玉米、小麥和黃豆等穀物價格近來也攀至歷史高峰。若放任民生物資價格上漲將助長社會緊張,但政府補貼食物和能源支出會使預算赤字擴大。

面對2009年大選的印尼總統尤都約諾,計畫採取三年來首度提高燃油價格的措施,平均漲幅28.7%,以降低政府補貼支出。印尼財長英卓瓦蒂說,提高油價可節省34.5兆印尼盾(約36億美元),其中14兆盾將用於補貼貧民以避免社會動亂,12.2兆盾將用以縮小政府赤字。

紐西蘭政府將為220萬名勞工減稅,未來四年總值106億紐元(82億美元)。

馬來西亞今年的油價補貼支出可能高達530億馬元(165億美元)。第二財政部長雅各布22日說,將在兩個月內宣布新補貼措施。

越南媒體22日報導,越南將維持目前的汽油與石油價格到6月,以抑制通膨和彌補企業因油價上漲蒙受的損失。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表示,油價飆漲對日本經濟造成「大震撼」,但政府目前沒有因應油價上漲的計畫。

南韓政府則積極鞏固油源,鎖定中亞、俄羅斯、非洲和中南美洲四地。總理韓昇洙本月與哈薩克、烏茲別克、土庫曼簽署一連串天然氣、電力、石油和鈾協議,引人矚目。

據國際能源署(IEA)正進行的全球原油供應調查,油田老化與投資不足可能使未來全球原油供應低於預期,IEA將大幅下修原油供應預測。該調查報告11月才會公布,但目前的發現已引發油市大動盪。

【2008/05/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