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手機晶片廠去年市占率評析
 
美國市調公司 Forward Concepts公布去年全球手機晶片市場市占率調查,高通和德州儀器(TI)合計市占率高達七成,主宰全球手機晶片市場。不過,聯發科(2454)、大陸展訊、威盛(2388)、凌陽(2401)等業者可藉由整合新功能,蠶食大廠市場。

 

Forward Concepts總裁Will Strauss強調,由於手機整合各項新功能的趨勢,能提供高整合度的手機晶片將愈來愈重要,即便高通和TI仍主宰手機晶片市場,其他業者也會因各種整合新功能,而擁有進入市場的機會。

 

由於智慧型手機未來五年可望快速成長,支援WiFi無線上網、藍牙、GPS、FM收音機、行動電視等功能的系統單晶片可望先後問世;因無線付款的趨勢擴大,NFC、手機指紋感應器等需求也會增長。

 

不過,高整合度手機市場長遠展望雖然樂觀,但相關公司26日股價卻受宏達電(2498)拖累全面走弱,宏達電26日下殺至跌停板772元收盤,大跌58元;聯發科也下跌11.5元,收368.5元收;威盛、凌陽分別下跌1.1和2.2元,收盤價17.5元和40元。

 

Forward Concepts 也公布去年各手機廠出貨量成長率排名,前五大就有四家亞洲業者。大陸海爾、中興及華為等三家公司,去年出貨量都比前年大幅成長50%以上,分列第一、二和第五名,其中海爾更比前年大幅成長240%。

 

加拿大RIM因生產黑莓機、宏達電因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分別名列第三和第四名,其中黑莓機年成長率約一倍,宏達電則約75%。

 

亞洲手機品牌去年大幅成長,背後推手便是高通、TI以外的手機晶片廠,因為其推出高整合度、縮短開發時間、針對新興國家設計的入門手機解決方案。英飛凌去年在手機基頻晶片市場占有率7%,聯發科則約4%,分別排名第四和第五名。

 

聯發科除既有的GSM晶片解決方案外,也將積極整合GPS、行動電視等功能,未來也將以合併ADI手機晶片部門的基礎,朝向升級3G系統努力。

 

在今年全球手機市場規模方面,Forward Concepts認為,由於日本手機市場出現負成長、北美今年成長率約7.8%、歐洲僅約3.8%,今年全球市場成長率將趨緩,僅約一成水準。

 

雖然如此,今年歐洲市場仍將是全球3G主流歐規WCDMA成長最快的區域,北美次之。中國和印度今年仍是手機銷售的最主要市場,而非洲、中東等市場成長率則可望超過中國和印度。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