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兩岸主要太陽能電池廠首季業績分析
全球前五大、大陸最大太陽能電池廠無錫尚德第一季營收與獲利皆優於市場預期。無錫尚德董事長兼執行長施正榮語出驚人表示,上游原料—多晶矽價格已到頂,長期趨勢走跌,預期未來價格,將由現在的每公斤數百美元,一路向下修正至30至40美元附近。

 

法人指出,傳統太陽能電池需要的多晶矽原料大缺,價格一路從數十美元開始暴漲,現貨市場還喊出每公斤500美元的「天價」,導致下游的太陽能電池業者,飽受原料漲價之苦,獲利遭到壓縮。

 

尚德是全球太陽能電池與模組大廠,對於多晶矽價格走勢看跌,有相當的指標性,如果一旦多晶矽價格回跌,將有助提昇下游業者獲利空間。

 

外電報導,施正榮在電話會議上指出,今年下半年多晶矽新產能可望陸續開出,進而會讓現階段每公斤高達400-500美元的現貨市場價格有下跌空間,預期初期跌幅可達10%—20%。長期來看,多晶矽價格走跌將是趨勢,預料底部將是每公斤30到40美元左右。尚德是美ADR上市公司,23日公布首季財報,本業每單位盈餘達0.33美元,優於市場預期的0.28美元;營收4.345億美元,年增率76%,也比市場預期的3.78億美元來得好;單季本業毛利率,則由去年同期19.9%增至22.5%。

 

尚德預期本季營收將介於4.3-4.4億美元,比分析師預期的4.3億美元要高,毛利率則與第一季相當。

 

儘管尚德首季財報亮麗,但22日在美股表現開高走低,終場下跌逾2%。台灣太陽能概念股23日同步走弱,昱晶、益通、綠能、合晶收盤全數跌停鎖死。

 

至於全年度展望,尚德預期,總出貨量將達530MW(百萬瓦),營收介於19-21億美元間,預期上、下半年營運比重,約為六比四。產能方面,尚德今年將擴充至1GW(千萬瓦),是華人太陽能廠中,第一家年產能達千萬瓦的業者。

 

技術通路 太陽能產業下波決勝點

 

太陽能產業發展以來,多晶矽缺料的議題,一直為業界與市場投資者關注,尤其缺料造成的漲價效應,讓下游業者獲利飽受威脅,毛利率更從原本的三成以上驟降至兩成以內,甚至一度有面臨「兩位數毛利率保衛戰」的危機,如果無錫尚德樂觀預期符合發展趨勢,新的多晶矽產能開出後,多晶矽價格將開始回跌,可望為下游業者注入暖流。

 

隨著尚德釋出多晶矽價格即將回歸正常機制,本土業者也樂觀看待後續市場。中美晶董事長盧明光便曾指出,目前不少新興業者投入多晶矽製造,若能順利解決製程中廢棄物問題,多晶矽每公斤生產價格可望在25—30美元左右。有了合理利潤,若能控制每公斤多晶矽售價在40美元以下,每度電的發電成本可降至0.11美元左右,比現階段不少歐洲國家傳統電力便宜,將是太陽能市場大放異彩的時機。

 

業者普遍認為,傳統太陽能電池產業中,原料占成本過半以上比重,多晶矽價格一路攀升,讓業者頗吃不消,也讓手中握有原料的業者得以拉大競爭優勢,快速擴張產能與市占。未來一旦料源問題獲得紓解,同業間的競爭不再是「有料最美」,技術、客戶服務與通路建制,將成為下一波勝出的關鍵。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