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9家偏光膜廠產能市占率預估評析
 
市場傳出,韓國偏光膜龍頭LG化學考慮併購台灣偏光膜龍頭廠力特,以力拚全球一哥的日東電工;同時,力特也積極與華映接觸,希望華映能成為力特的策略投資夥伴,若LG化學併購力特成真,將改寫全球偏光膜版圖,也是LG集團繼投資彩晶,並擬投資瑞軒三成股權後,對台灣面板相關廠家的另一重要投資。

 

力特發言人李心英22日晚對此表示,由於力特正在辦理25億元私募案,對象包括上下游廠商與私募基金等,市場上有許多傳言,包括LG化學、華映與群創均被點名;但這些都不確定,一切都沒有任何定案。

 

華映總經理邱創儀22日晚則表示,華映先前的確曾透過中間人與力特談過,但迄今並沒有具體的合作案。他強調,力特被大量庫存拖累,在未實際了解其庫存有效性前,不可能做出任何概括承受的決定。

 

面板業者分析,樂金顯示器(LGD)是力特的客戶,力特去年以來積極轉型,並成攻打入韓國面板廠供應鏈,就是出貨液晶監視器與液晶電視用的偏光膜給LGD,開啟雙方生意上的往來,彼此建立了互信。

 

LG集團旗下的LG化學,目前在全球偏光膜市占率約16%,力特的全球市占率也在13%至14%左右,一旦雙方合併,市占率將達到三成,可與日東電工旗鼓相當,甚至超越日東電工成為全球第一大,這應是促成雙方洽談合併的一大動機。

 

市場人士指出,外傳力特希望被收購的價格為每股13至14元,不過LG化學希望的價格較低。

 

目前力特每股淨值在15元左右,不過有許多庫存有待計算、提列,LG化學是希望能拿掉這部分。

 

至於華映,由於華映目前是力特的大客戶,以液晶監視器用偏光膜來說,力特有高達四成是出貨給華映,力特希望雙方除了生意上的往來,也能建立策略性投資關係,因此積極邀請華映參與這次私募。

 

力特去年每股虧損4.17元、今年第一季每股虧損0.65元;儘管併購案並未定案,但反應力特即將辦理私募、邀請策略性投資人入股的題材,力特股價已先行反應,近一個月股價漲幅逾五成,22日每股上揚0.9元,以漲停板價14.2元收盤。

 

面板業者指出,在全球偏光膜版圖中,友達旗下有達信,奇美電旗下有奇美實業,面板雙虎都積極培養自己的偏光膜廠,因此對併購力特的興趣不高。

分析》庫存 力特最大絆腳石

 

力特這兩年的營運,受到該公司庫存疑慮,加上面板雙虎積極扶植自家偏光膜廠的策略,營運一直不見起色,從該公司3月宣布辦理私募,引進策略投資者之後,就陸續傳出可能參與私募的業者,從之前的友達、群創,到最近的華映與LG化學,幾乎市場上可以被點名的面板廠,全部出現過。

 

力特前董事長賴大王,去年因為高庫存下台之後,新的經營團隊現任董事長趙寄蓉上台,並罕見的召開法說會,說明未來經營方向,有信心在短期內轉虧為盈,希望化解外界的疑慮。

 

不過,誠如華映總經理邱創儀所說,力特被大量的庫存拖累,在不了解庫存情況之前,不可能做出任何決定。不論是華映或LG化學,即使有心與力特建立投資夥伴關係,庫存問題一定要優先搞清楚。

 

從戰略的角度,併購力特,將使LG化學一躍成為第一大,配合整個經營團隊被換掉,然後由LG化學全權掌控,符合LG的利益,如此也使得目前產能過剩的偏光膜產業達到供需平衡,或者更有秩序,減少價格競爭壓力,提升偏光膜廠的獲利能力。

 

只不過,併購不能只從產業與戰略看,更重要的是考慮財務面,即價格夠不夠便宜,而且庫存將是想併購力特的業者首要面對的問題。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