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跨足薄膜太陽能電池公司評析
聯電(2303)集團轉投資的薄膜太陽能電池廠聯相光電21日舉行開幕典禮,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表示,聯相量產後,將力拚成為全球薄膜太陽能龍頭,聯電也相當看好太陽能事業前景,在聯相之後,也正積極評估跨入太陽能其他相關領域。

 

台灣薄膜太陽能電池勢力正逐漸萌芽,聯相21日開幕,並於前一天(20)日正式量產,象徵聯電集團在太陽能事業正式邁入商品化的第一步。

 

聯相主要客戶在德國、西班牙、義大利、美國以及大中華地區,目前已有十家合約客戶,估計今年產銷量可達13.5MW(百萬瓦),明年更大幅增至50到80MW的水準。業界估計,以目前每百萬瓦太陽能電池產值約1億元計算,聯相今年營收可超過10億元。

 

聯相是聯電集團跨入太陽能領域的試金石,原名晶能科技,成立於2005年11月,初期鎖定傳統矽晶材料領域生產太陽能電池,2007年起轉而投入薄膜領域,同時更名為聯相,並於去年與日商ULVAC購置薄膜生產機台,其位於中科后里園區廠房也在去年遷入機台,讓聯電集團勢力在中科紮根。

 

聯相總經理王修銘表示,聯相現階段產能為12.5MW,10月將擴充至37.5MW,后里二廠預計年底完工,明年初裝機50MW並於第二季量產,而公司明年也會提升發電效率由7%拉升至9%,在逐步擴產下,預估2010年后里廠區可達到200MW的量產能力,並計劃於2014年完成1GW(千萬瓦)產能建置。

 

聯相董事長洪嘉聰表示,聯相目前加計已動土的二個廠房,投資額已達100億元,且近二年的產出已被客戶預定一空,未來聯相將以每年投資一座新廠的速度推進產能。聯相成立迄今仍處於虧損狀態,洪嘉聰認為,短期將先以轉虧為盈為目標,至於上市櫃計畫,目前「還不急」。

 

聯相資本額約13億元,聯電與欣興(3037)是兩大主要股東,持股各為34%及10%。聯相估計,今年資本支出約50億元,配合資金需求,今年會再進行增資,規模約數十億元,主要還是由原股東以及員工參與。

轉投資聯相》聯家軍 都要做老大

 

聯電集團積極跨入薄膜太陽能領域,轉投資的聯相光電在本土同業量產上搶得頭香,誓言要搶下全球龍頭地位。聯電集團挾其既有資源大舉進軍節能領域,勢必為全球太陽能產業帶來新氣象。

 

隨聯電勢力加入薄膜領域,中環轉投資的富陽光電也已完成第一片產品試產,積極邁入量產中;大同集團下的綠能薄膜生產線也正在裝機中,將生產業界最大尺寸(相當於面板8.5代大小)的產品,預計第四季量產,其他包括吉祥全轉投資的旭能光電等,ㄆ也正積極加快腳步架設生產線,隨這些業者勢力逐漸壯大,台灣太陽能電池業,也將邁入嶄新的一頁。

 

聯電集團過去布局都有其過人之處。除了聯電是台灣最早成立的半導體廠外,過去轉投資的聯友光電,在與達碁合併成為友達後,目前已是全球面板業的重量級業者。

 

此外,聯家軍的聯發科、聯詠、智原等,也都是IC設計業中的佼佼者;聯電集團也在LED領域著墨,投資上游磊晶廠晶電和下游封裝廠宏齊,目前也有相當不錯成績。

 

聯電集團從晶圓、IC設計、LED、面板到薄膜太陽能,都在該領域作到前三名,對於太陽能,聯電優勢在於薄膜太陽能是跨半導體和玻璃二大領域,這是聯電集團的強項。聯相總經理王修銘是半導體出身,聯相執行副總經理周國輝出身聯友光電,所以聯相具有技術優勢希望拚到世界第一。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