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謂抗通膨債券TIPS?

( 2008/06/20 11:22 貝萊德 )

q.tips為抗通膨之資產類別之一,到底tips是什麼? 為何它能讓投資者免於通膨侵害?

美國的tips(treasury inflation protected securities 首見於1997年,和我們所熟知的美國公債相同處是,同由美國政府所發行,截至2008年5月底tips約佔全部公債發行量的17%;雖然市值驚人,但是交易直到2004年才因油價上揚與外國投資者增加,而開始變得比較熱絡,目前流動性較佳的仍集中在最常發行的10年期 tips。而tips和公債不同的地方是,它的本金(principle連結到美國未經季節調整的都市消費者物價指數(non-seasonally adjusted consumer price index for all urban consumers (cpi-u,所以當通膨增溫時,tips的本金就會增加(圖一。相對地,通縮的時候,本金也會下跌,但是美國政府不會讓該債券的價格低於面額。如此一來,債券到期時,投資者得到的金額 一定至少會大於或等於當除所投入的金額;也因為其本金可以隨者通貨膨脹上升,投資常將 tips 看成可以規避通貨膨脹的投資工具之一。

 

 

q. 近年來各國政府發行抗通膨債券相對於公債的比率有持續增加嗎?為何政府要發行這類的債券呢?

比較李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的全球通膨債券連結指數(lehman brothers global inflation-linked index中的債券市值,與同為李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發行的全球公債指數(lehman brothers global treasury index中債券市值,可以約略看出ilb佔公債的比率,由1997年10月的2%,提高到2007年底的9%。另外,由該指數(lehman  brothers global inflation-linked index的市值增長,也可以看出這類型債券的發行量日漸攀升。

 

 

政府發行抗通膨債券的因素包含下面幾點:

(1 較低的舉債成本 : 投資者在投資一般政府所發行的債券時,通常會將所謂的通貨膨脹貼水(inflation –risk premium納入考量,而發行抗通膨債券在理論上因為可以反應實際報酬率,所以應該要能免除這塊風險溢酬。

(2傳達政府意欲控制通膨訊息 : 發行這種債券的國家傳遞出可以穩定市場訊號,即不傾向採行通貨膨脹政策(用以降低債務的實質價值 ,這樣一來的好處是,有機會降低借貸成本與降低名目利率。

(3多樣化的債務商品可避免資產負債出現不對稱之情況 : 對政府而言,發行通貨膨脹連結債券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使通膨所造成之稅收變化與所需支付的負債,呈現較穩定之關係(稅收所產生之現金流較能與所需支付之利息呈現同向變動。

於2008年4月28日,美林國際投資基金已更名為貝萊德全球基金。貝萊德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臺北市106敦化南路二段207號23樓。電話(0223769200。(95金管投顧新字第(088號。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所提及之公司或基金之投資並不應該被視為買賣相同的建議,僅供說明之用。本境外基金經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以上資料包含第三人提供或發行,僅供法人機構及專業財務顧問或收件人專用,非供一般投資大眾使用,未經同意不得複製、引用或轉寄 。blk0806-0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