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中央銀行6月26日理監事會議新聞稿-附件部份)
 
  附件一 本行因應當前物價上漲之政策說明 
 
  一、近年來物價高漲屬全球性現象,我國物價漲幅與主要國家比較,仍相對穩定
近年來由於中國、印度等新興國家經濟快速成長,用油需求殷切,加上國際資金介入炒作,推升國際油價;益以糧食作物移作替代能源,以及全球暖化,天候惡劣如澳洲旱災,農牧產品減產。因此,國際原油及農產品等原物料成本急遽攀升,促使世界各國均面臨能源及食物等商品價格高漲的通膨壓力,主要國家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普遍升高。我國屬小型而高度開放經濟體,且農工原料缺乏,大多依賴進口,無法避免此一衝擊。本(97)年1至5月平均CPI年增率為3.7%,其中約67%來自進口物價上漲所致。但物價漲幅與主要國家比較,仍相對穩定。 
 
   二、本行因應物價上漲措施
  貨幣政策操作係逐日不間斷之工作。本行每日均密切觀察市場資金情況,透過發行定存單等工具,積極進行公開市場操作,俾維持市場資金在合理水準。 
 
  93年以來,由於國內經濟溫和擴張,加上國際原油等原物料行情攀升,通貨膨脹潛在壓力逐漸升高。為因應物價上漲,央行所採取之緊縮性貨幣政策措施包括: 
 
  1、控制貨幣數量於合理水準:本行除收受銀行轉存款,以控制市場流動性外,每日密切觀察市場資金狀況,並以發行定存單或換匯交易等工具進行公開市場操作,積極沖銷市場餘裕資金。影響所及,準備貨幣與貨幣數量適度成長,銀行超額準備維持低檔,本年1至5月剔除問題銀行後之超額準備為111億元。 
 
  2、持續微調政策利率:為防範通貨膨脹潛在風險,93年10月迄本年5月15次調升重貼現率共2.125個百分點。 
 
  3、降低貨幣數量之流動性:本年3月本行理事會決議,將金融機構存放本行之存款準備金乙戶利率,源自活期性存款部分給付年息0.25%,源自定期性存款部分給付年息2.75%。實施後,銀行活期性存款年增率已由3月之-1.35%降至5月之-1.43%,定期性存款年增率則由1.65%升至4.18%,民眾持有貨幣之流動性逐漸降低。在維持適度之貨幣數量M2成長下,本行適度調升存款準備率,以加強準備貨幣管理,並降低貨幣數量之流動性,將有助於物價之穩定。 
 
  4、本年以來新台幣對美元升值,o1x緩輸入性通膨壓力:本年1至5月平均以美元計價之我國進口物價年增率為20.81%;惟新台幣對美元升值,有助於減緩輸入性通膨壓力,本年1至5月平均以新台幣計價之我國進口物價年增率降為13.62%。 
 
  三、維持物價穩定需要各種政策配合
  近年來為因應日益升高的物價上漲壓力,行政院成立「穩定物價小組」,本行積極參與,將隨時密切注意物價情勢的發展,採行妥適的貨幣政策措施。 
 
  雖然妥適的貨幣政策是達成物價穩定的必要條件,但不是充分條件。鑑於當前物價上漲之源頭主要來自國際油價及農產品漲升,面對來自供給面之輸入性通膨時,仍需其他政策相互搭配,以充分發揮總體經濟政策穩定物價之效果。各界宜配合採行包括節省能源、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等措施,並提高生產力,當有助於降低企業生產成本,抑低物價及提高產出。(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