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與人 

綠地球,全球拚減碳的商機

為順應世界減碳的要求和趨勢,經濟部已將風力發電列為主要發展項目。且風力發電是全球目前成長最快的電力來源,光是中國大陸的風力發電機的需求,就有上兆的龐大商機。

【採訪/呂馨玲 攝影/邱劍英】

澎湖島上的白色風車即將終結孤單,未來與台灣西海岸綿延的風車隔海呼應,一起迎風旋轉,滾動出生生不息的綠色電力。

風力發電對大多數人來說都不是新名詞,但僅是停留於「試驗」階段的能源技術,除了旅遊途中的驚鴻一瞥、為巨大風車拍照留念,風電其實沒有真正進入台灣人的生活當中。

然而,人們對氣候變遷的感受愈來愈明確,加上油價持續高漲,為再生能源的發展注入強勁的動力,同時卻帶來一些負面效應,例如生質柴油造成國際糧食價格高漲,而太陽能發電的成本仍高,因此,社會轉而望向技術成熟、更具經濟效益的風力發電。

台電的火力發電佔七成以上,台中火力發電廠更在去年國際科學期刊《Nature》的調查中,名列全球各火力發電廠二氧化碳排放的第一名,台塑麥寮電廠則名列第六,小小的台灣在前十大中就佔了二名。

環境、產業皆受益

為了順應世界減碳的要求和趨勢,經濟部能源局將風力發電列為主要發展項目,預計風電從二○○四年只佔總發電量的○.○二%,在一○年提升到四.二%。

台灣的天然環境也具有發展風電的優勢,根據經濟部《能源報導》,台灣西部從桃園到台南的沿海地區,蘊藏豐富的風能,平均「年滿發時數」(一年中能滿載發電的時數)約有二五○○至三○○○小時,比世界風力發電龍頭德國平均只有一五○○小時更得天獨厚。

同時,「Discovery」頻道的製作團隊也發現,風力發電是全球目前成長最快的電力來源。二○○七年,全球風力發電業產值就高達二七七億美元。工研院機械所經理張永源進一步指出,未來每年都有超過二○%的成長潛力。

因此,老牌家電企業東元電機以其數十年的工業馬達製造基礎,合縱連橫,與美國核心技術公司合作、代工取得know-how,再聯合工研院、台朔重工、中鋼機械、先進複材等本土企業與研究單位,發展自有品牌發電機,切進下一個兆元市場。

因為光是中國大陸的風力發電機的需求,預計在二○二五年前,將高達四萬七千台,以一台一億二千萬台幣計算,上兆的龐大商機再度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台灣的產業動得快,政府推動綠色電力的腳步卻落後國際潮流許多。

電業需要更自由、開放

所謂「綠色電力」即指以再生能源發電提供的電力,在政策制度的導引與要求下,美國、加拿大、德國、荷蘭、澳洲、日本等都有綠色電力,讓家戶或企業可以自由選擇購買傳統電力或以較高的價格購買綠色電力,以澳洲為例,綠色電價比一般電力價格高出三八%。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大環工所兼任助理教授劉銘龍解釋,較高額的電價大部份被用作再生能源發展基金,分擔再生能源高額的投資和成本,也能讓民眾更加珍惜電力,劉銘龍指出,荷蘭的綠色電力還發生供不應求的狀況,必須向國外進口,即使因此價格提升,人民仍願意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力。

但台灣電業尚未鬆綁,所有用電必須向台電購買,一方面阻礙民間企業投入綠色電力的生產,民眾也無法自由選擇購買。利樂包總經理白瑞德在分享該公司減碳策略中,就指出該公司已有九家工廠、三處辦公室使用綠色能源,包括上海辦公室,因台電沒有銷售綠色電力而使利樂包台灣分公司在這項計劃中缺席了。

同時也是台電顧問的劉銘龍認為,輸電系統分散化、電力銷售自由化是讓台灣綠色電力能快速興起的關鍵,「這些不做,台灣再生能源的發展就是牛步化。」

綠色電力 別人怎麼做?

1.美國六千家電力公司中,有六百家提供不同的綠色電力選項。

2.歐洲正在研究如何利用氫原子融合來發電,達成不會留下致命輻射廢料、也不會熔解的反應爐發電大業。

3.小型家用風力渦輪發電機市場正快速興起,配合在地的風力狀況,可能可以供應大部份的家庭用電。

4.只要每個美國家庭將家裡的一個電燈泡換成有能源之星(Energy Star)標章的燈泡,就可以省下足以點亮二五○萬個家庭一整年的電力。


資料來源:「Discovery」頻道

從本期開始,《天下》雜誌與「Discovery」頻道合作,推出綠地球專欄,一起提倡節能減碳新運動,掌握全球領先創新發展的綠色科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