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調升存款準備對銀行影響評估

( 2008/07/07 12:12 寶來證券 )

《成本增加影響有限,長期仍具吸引力,拉回可布局,兆豐金、合庫為首選》

◆銀行業成本提高影響有限:

08 年4 月本國銀行活期性存款約新台幣6.7 兆,定期性存款約新台幣11 兆,活期性存款比重32%,定期性存款比重為52%,央行在調升存款準備率,合計整體金融機構因調高存款準備,需增加存款準備金約新台幣1660 億元,在維持原先超額準備假設下,本國銀行立即性獲利影響約為新台幣29 億元,隨貨幣乘數效果因時間發酵擴大,假設貨幣乘數效果為6-12倍,可能最大淨利影響約為新台幣174-348 億元,占本國銀行淨值比重1%-1.9%,因此,央行雖調升存款準備率,對銀行業成本增加影響不大。短期存放比重高、活存比重高之金融機構衝擊較大,銀行業因資金成本提高,轉嫁能力因放款結構、競爭力、規模等不同而不同,一般而言,中小企業放款比重高,資產規模較大者,轉嫁能力與規模經濟可使金融機構有效率移轉成本。因此,短期影響較大者為台企銀,合庫因資產規模為國內第一,且中小企業放款比重高,影響有限。

◆銀行獲利回升與政策開放效應大於升息成本提升:

自2008 年起,本國銀行在營運體質改善、雙卡提存與呆帳打銷壓力減少,獲利將可提升,持續開放的方向與金融改革,有利於大型金融股,短期銀行業雖面臨資金成本提升,但在成本轉嫁後,長期銀行仍具吸引力,投資建議金融股拉回可布局,以目前股價淨值比相對較低之大型銀行股兆豐金、合庫為首選。

◆銀行業成本提高影響有限

央行昨日宣布升息半碼, 同時活期和定期存款準備率分別調高1.25%、0.75%,企圖以緊縮貨幣政策力抗通膨。08 年4 月本國銀行活期性存款約新台幣6.7 兆,定期性存款約新台幣11 兆,活期性存款比重32%,定期性存款比重為52%,合計整體金融機構因調高存款準備,需增加存款準備金約新台幣1660 億元,在維持原先超額準備假設下,本國銀行立即性獲利影響約為新台幣29 億元,隨貨幣乘數效果因時間發酵擴大,假設貨幣乘數效果為6-12 倍,可能最大淨利影響約為新台幣174-348 億元,占本國銀行淨值比重1%-1.9%,因此,央行雖調升存款準備率,對銀行業成本增加影響不大。

銀行業在央行調升重貼現率半碼下,淨利差短期將因定存利率先調高而稍下滑,長期而言,銀行將轉嫁資金成本給客戶,放款利率調高大於存款利率,因此,在央行維持升息趨勢下,銀行長期淨利差走勢向上。

以個別銀行來看,短期存放比重高、活存比重高之金融機構衝擊較大,銀行業因資金成本提高,轉嫁能力因放款結構、競爭力、規模等不同而不同,一般而言,中小企業放款比重高,資產規模較大者,轉嫁能力與規模經濟可使金融機構有效率移轉成本。因此,短期影響較大者為台企銀,合庫因資產規模為國內第一,且中小企業放款比重高,影響有限。

 

 

 

 

◆銀行獲利回升與政策開放效應大於升息成本提升

自獲利層面來看,本國銀行自2004 年起,大幅打銷呆帳,平均每年呆帳提存金額約2000 餘億元,影響獲利水準,然而,自2008 年起,本國銀行在營運體質改善、雙卡提存與呆帳打銷壓力減少,獲利將可提升,恢復正常水準約1400 億元-1700 億元。政府持續鬆綁兩岸金融政策,開放陸資間接投資台股、台港etf 掛牌、券商間接登陸等政策,未來透過海基、海協兩會協商,簽定銀行、證券兩岸監理備忘錄(mou,金融機構開放直接登陸可以期待。持續開放的方向與金融改革,有利於大型金融股,短期銀行業雖面臨資金成本提升,但在成本轉嫁後,長期銀行仍具吸引力,投資建議金融股拉回可布局,以目前股價淨值比相對較低之大型銀行股兆豐金、合庫為首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