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單 也玩分級制
 
【經濟日報╱記者呂郁青/台北報導】

 

上半年一連串的連動債糾紛讓主管機關很頭痛,繼銀行公會訂出自律規範,壽險公會也訂出投資型保單分級制度,連動債保單最少要躉繳30萬元才能購買,而風險較高的level2 連動債保單更只能賣給有錢人,單張保單要年繳8萬元以上或是躉繳80萬元以上才能買。

 

壽險公司最近發布的投資型保險商品銷售自律規範,明確從三大方向切割風險程度,包括產品連結標的、發行機構或是保證機構的信評以及客戶投資額度。

 

原先壽險公會只打算規範連動債,但經過數月討論,決定將整個投資型保險都納入,所有的投資型保單,不管是連結基金、股票的投資型保單或連動債保單,都一體適用。

 

壽險公會將客戶分成兩類。積極型客戶單一保單要躉繳超過80萬元,或是年繳化保費達8萬元以上; 一般客戶則是指個別保單要躉繳超過30萬元以上,或是年繳保費達3萬元以上。

 

這意謂著最近流行的6年期連動債保單,一次繳費、六年保障的保單,投資人如果沒有30萬元便無法購買。有壽險主管說,規則訂出來,業者只能跟著做,將在銷售系統訂出最低躉繳金額30萬元,或是年繳3萬元以上才能銷售的規定。

 

公會將結構型商品分成兩大類,Level 1與Level 2,Level 1是一般投資人就可以購買,顯示產品較為安全,民眾購買的門檻比較低,目前只有連結交易所編製指數的連動債才被列入Level 1 ,其他非交易所編製的指數、商品期貨價格或原物料期貨價格、利率、股票、基金、REITs、匯率等,全數都被列為Level 2。

 

壽險業主管透露,原本有壽險公司強調,連結基金的連動債相對較安全,應列入Level 1,但考慮最近的連動債風暴,公會仍堅持將基金也列入Level 2嚴格規範,只有較有錢民眾才能購買。

 

第三個分類則是國外發行或保證機構的長期債務信用評等等級,如果是Level 1的商品,信用評等必需要A以上才可銷售給一般客戶,信評若在A與A-則只能銷售給積極型客戶;Level 2的商品更嚴格,要信評達到AA以上,才能賣給一般客戶,信評在AA-以下,就只能賣給積極型客戶。

 

壽險公會表示,信評是指S&P、Moody's與Fitch,中華信評並不在其中。另外,若結構型商品是採取動態調整機制,也就是由基金經理人主動調整配置的商品,年限不受10年上限,且不管連結標的,都可歸類到比較寬鬆的Level 1。

 

【2008/07/1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