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總經分析(0714-0718)

( 2008/07/14 10:47 寶來證券 )

◆台灣利率:

原物料價格居高不下,台灣通膨壓力未緩,經濟部仍有進一步調整油電價格的可能性,預料物價上漲幅度將擴大,而本院以及主計處也紛紛上調對於08年cpi上漲率預測值,雖然央行強調台灣物價漲幅與其他主要國家比較仍相對穩定(表2,但央行調升重貼現率半碼對於提高實質利率的效用可說非常的低。是以即便在過去四年來,央行總共調升重貼現率16次,台灣的實質利率水平仍偏離中性水準。同時,根據行政院主計處6月23日所公布的薪資統計結果,以cpi平減的平均實質薪資成長卻連續四個月呈現負成長,若物價高漲抑制消費的力道持續增強,將不利未來經濟的成長,可見央行持續性升息的壓力仍在。再者若以美元訂單細項觀察,大陸、日本及歐洲訂單成長仍相當穩定,分別成長15.32%、26.09%及15.75%,大致為持今年前五個月的平均成長動能18.92%、17.59%及13.74%,可見支撐台灣外需的非美出口訂單力道仍在,顯示縱然整體成長率有所轉弱,但目前台灣產業狀況表現仍相當穩定,預計若新台幣對美元波動幅度不至過大,央行將減少進場干預的次數,對於利率而言在實質利率偏低下,08年年底前央行仍有可能持續採取微調的手段。

◆匯率:

上週四台股開盤一度重跌,但終場指數急速拉回紅盤使台幣回升並以30.390元兌1美元作收,較前一日貶值1.8分。週五因美元於週四夜盤大幅走強,輔以台股開高走低,在某些外資銀行回補美元的實質買盤之下,新台幣匯率小幅貶值1.1分,當週五匯價收於30.401元。本週一至週三,外匯市場瀰漫觀望氣氛,市場中多為實質性的拋補,三日下來收盤價為30.399、30.397和30.399元,幾乎較上週五無所變動。近來台幣處於30.2-30.4元狹幅區間波動,但盤中台幣匯價有緩步上移之跡象,美元對台幣當日之高價越墊越高,未來出口商之實質拋匯需求恐後移,週三最高也一度逼近1比30.45,故新台幣兌美元反而有可能朝30.5的方向緩貶。而中期預計市場對接下來q3升息碼數和台股後勢仍有期待,資金未見匯出,新台幣匯率貶值壓力實然不大,故目前新台幣可以短空中平視之。

 

 

據中央銀行7/4所公布的外匯存底,08年截至6月底台灣外匯存底累計為2,914.05億美元,較上月底增加13.35億美元。影響外匯存底之各項因素,其一為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另外歐元、英鎊等主要貨幣對美元升值,以該等幣別持有之外匯折成美元後,也導致我外匯存底金額增加。若與各主要國家外匯存底比較,台灣次於中國、日本、俄羅斯及印度,排名續居世界第五。

據行政院主計處7/7所公布的物價變動概況,在國際原物料價格續處高檔,且國內油價解除凍漲的雙重因素衝擊下,08年6月cpi上漲率高達4.97%,漲幅為近8個月來新高。另攸關長期物價走勢之核心cpi上漲率也攀登至3.70%的高位,創下近12年來的最大漲幅。此外,深受國際價格走勢左右之進口物價,隨近期國際原油及農工原料價格持續高漲,以美元計價之ipi上漲率再創新高達25.89%,較第二次石油危機時還高;而以新台幣計價之進口物價,雖受惠於新台幣對美元升值,ipi上漲率僅16.01%,但新台幣升值幅度仍不敵國際物價飛漲的速度,導致近期ipi上漲率仍呈上揚走勢,連帶使wpi上漲率亦逐月上升至9.86%。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國際原物料價格高漲,進口物價上漲之成本壓力已透過躉售物價漸次傳遞至消費者物價,而代表長期物價走勢的核心cpi上漲率高達3.70%,連續4個月在3%以上的高位,顯示通膨壓力持續升高。展望未來,由於國際商品行情仍高,且接下來的7月國內另一波油電價調漲措施已實施,10月電價又將二度調漲,恐帶動相關民生消費品跟進調漲,預料下半年物價漲勢仍難歇,消費者購買力將大受抑制,短期內民間消費疲弱的情況應將持續。

◆08年6月出口年增21.3% 進口年增22.5%

據財政部統計處7/7所公布的海關進出口貿易概況,6月出口總值達243.5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紀錄,年增21.3%;進口總值228.6億美元,則次於3月為歷年單月次高,年增22.5%;出進口相抵,出超金額仍有14.9億美元,年增4.9%,且為自06年3月以來第28個月的出超。累計今年1~6月出口總值達1345.3億美元,年增18.1%;進口總值達1265.4億美元,年增22.4%,出超79.9億美元,年減24.5%,當前我國對外貿易表現依然穩健擴張。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國際原物料價格不斷飆漲,ipi上漲率亦隨之升高,若剔除進口物價因素,實質進口早自4月以來即轉呈負成長,顯示近期進口物價飛漲已抑制我對進口之數量。

出口方面,儘管來自美國的進口需求下降,但受惠於亞洲新興市場、歐洲及日本需求成長持續強勁,6月出口表現再創佳績。其中對占比居前二位的中國(含香港與東協6國出口增幅分別為25.5%及15.9%;對歐洲及日本出口則分別有24.2%及19.8%的增幅;惟美國經濟疲軟程度仍高,致我對美國出口減少2.6%。值得注意的是,6月對東協6國出口增幅雖仍達二位數,但明顯較上月之28.89%為低。由於近期全球通膨壓力皆在升高,其中東協國家通膨壓力較諸其他國家又更形嚴峻,高漲之通膨壓力是否已削弱該等國家之消費購買力,進而降低對我出口商品之需求,未來走勢仍須密切觀察;且若主要國家經濟走緩的影響漸次傳遞至新興市場將不利我整體出口表現,因此對未來出口展望仍應審慎看待。

進口方面,因國際原油與原物料價格持續攀高,6月進口增幅再次超越出口增幅,高達22.5%。其中農工原料因礦產品(含原油、化學品、鋼鐵及其製品與電子產品(零組件等進口增加年增達29.6%貢獻最大;究其成因,乃近期國際原物料價格飆漲推升農工原料價格,致其進口總值升勢凌厲,但農工原料進口數量並未同步增加,5月份工業生產成長轉趨下滑已反映此一現象,6月工業生產成長可能持續走緩。另資本設備因精密儀器及機械進口減少,年減8.4%,整體上第二季資本設備進口增幅不若第一季快速增加,顯示第二季民間投資成長應明顯較第一季為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