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崇仁:DRAM買氣 9月點火
力晶半導體昨天舉行法說會,董事長黃崇仁表示,9月後會開始慢慢好轉,DRAM產業也將重新洗牌。
記者陳柏亨/攝影

市場憂心下半年DRAM產業旺季不旺,但國內DRAM龍頭力晶董事長黃崇仁昨(23)日表示,北京奧運結束後,DRAM市場買氣9月後將陸續回籠;台塑集團旗下DRAM廠南科、華亞科則寄望年底感恩節備貨潮,帶動DRAM價格行情年底前回溫。

力晶上半年稅後淨損72.73億元,每股稅後淨損約0.93元,虧損金額略低於市場預期。與日本DRAM大廠爾必達(Elpida)合資成立的瑞晶,挾營運結構的優勢,第二季逆勢出現8,000萬元的獲利,成為全球唯一獲利的DRAM廠商,表現極為出色。

力晶、南科、華亞科這三家國內重量級DRAM廠昨天同步舉行法說會。近年來不少DRAM業者不堪市況大幅動盪,陸續退出生產,在韓國三星前執行長黃昌圭卸任後,黃崇仁昨天笑稱自己是當今DRAM業「最資深的執行長(CEO)」。

黃崇仁在法說會上表示,待北京奧運壓抑中國大陸白牌DRAM市場需求及美國次貸效應等利空因素淡化後,DRAM價格將會出現彈升,1Gb DDRII 規格價格可望回升至2.5至3美元,配合力晶年底五成產能比重轉入65奈米製程,屆時力晶極有機會重拾獲利。

黃崇仁指出,業界原本預期第三季DRAM市況即可好轉,但北京奧運安全管控嚴格,導致當地零組件供應不順暢,當地DRAM買氣因此疲弱,加上美國次貸不利終端消費需求,致使第三季DRAM市況不明朗,9月北京奧運結束後,DRAM 市況應可好轉。

黃崇仁指出,目前各家DRAM廠已無資源擴產,位元產出增加僅仰賴製程技術微縮,根據過去多年產業經驗,當廠商擴產遲緩之際,正醞釀下一次機會。

黃崇仁預測,景氣不佳加快DRAM業者的淘汰速度,預期今年底、明年初市場將有另一波重新洗牌。DRAM產業已進入比「財務結構、生產技術」的年代。

力晶上半年帳上現金餘額189億元,可動用現金流量超過500億元,已開始量產65奈米產品,明年下半年亦將切入50奈米,論財務、技術,力晶均明顯優於同業。

黃崇仁說,力晶目前月產13萬片12吋晶圓,且高達九成比重以70奈米製程生產,第三廠已進入65奈米生產,單月產出近1萬片。


【2008/07/2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