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總經分析(0728-0801)

( 2008/07/29 09:57 寶來證券 )

◆台灣利率:通膨壓力加大 央行繼續向上微調利率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昨7日所公布的數據顯示,受國際原物料價格續處高檔,以及政府解除油電價格凍漲的雙重因素衝擊下,6月份cpi年增率高達4.97%,漲幅創下近8個月來新高。同時,根據行政院主計處6月23日所公布的薪資統計結果,4月平均薪資(含經常性與非經常性薪資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95%,但以cpi平減的平均實質薪資成長卻連續四個月呈現負成長,若物價高漲抑制消費的力道持續增強,將不利未來經濟的成長,未來台灣所面臨的通膨壓力可說是有增無減,預計央行仍會持續上調利率。再者根據統計處所公布的海關進出口貿易概況可發現,台灣對於亞洲新興市場、歐洲及日本的出口仍維持在相當水準之上,是以6月整體出口總值達243.5億美元,年增率達21.3%,不僅創下歷年單月新高紀錄,更為自06年3月以來次高水準,可見支撐台灣外需的非美出口訂單力道仍在。綜上,縱然目前出口成長率有所轉弱,但台灣產業狀況表現仍相當穩定,是以央行對升息引發新台幣升值而削弱出口的擔憂大為減少,預計若新台幣對美元波動幅度不至過大,央行將減少進場干預的次數,對於利率而言在考量國際經濟轉差下,為避免過度刺激外需不振,且不願過度排擠國內投資下,今年內央行以緩步升息的可能性為大。

◆匯率:

上週四匯價跟隨台股大漲,升值2.3分並收於30.359元,為近期少見漲幅。週五波動不大,最終收於30.360兌1美元,本週一至週三台股雖轉強勢,但週一匯率收30.363元,週二匯率收30.381元,週三由於美元反彈,帶動銀行回補美元及進口商買匯需求,下午匯價收於30.394元,小貶1.3分,顯示匯價未跟隨台股走多,短期上因市場僅有貿易商的實質需求,而23日央行總裁指出用政策對抗通膨只會對經濟生扭曲結果,匯率應由市場決定,只有在市場出現異常時,央行才會做適當且適度的調節,在中央銀行的買賣操作潛規則使匯價維持區間整理下,預計短期仍不脫30.35-30.45元狹幅區間波動,而中期波動未增加之前,後續台幣仍以中性視之。

 

 

據經濟部7/22發布批發、零售及餐飲業動態調查,08年6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達1兆382億元,年增6.09%,其中批發業因出口動能仍強,營業額較去年同期增加8.80%;零售業則受近期物價高漲影響,較去年同期減少0.40%,創下06年卡債發生以來衰退幅度最大紀錄;餐飲業雖微幅增加1.79%,但物價上漲效果使其增速明顯較上月之8.58%為緩。

今年以來,國際原油價格延續07下半年漲勢持續攀升,國內汽油價格在進口原油成本飆升下,於5月底解除油價凍漲,致汽車用油成本大幅提高,消費者購車意願因此顯著下降,是以零售業各行業別中,唯獨汽機車及其零配件用品業營業額呈現明顯下滑,成為拖垮整體零售業營業額增速的主要原因。若扣除物價變動因素,08年6月零售業營業額指數不僅年減5.12%,其與零售業營業額年增率間之差距擴大,顯示內需受物價上漲衝擊,當前疲弱態勢已進一步加劇。

◆08年6月失業率3.95% 5月平均薪資年增率0.1% 實質平均薪資年增率-3.48%

據行政院主計處7/22所公布的人力資源調查統計結果,08年6月失業率為3.95%,因恰逢畢業季求職潮,較5月之3.84%上升0.03個百分點,但較去年同期下降0.01個百分點,也是近8年同期最低水準;而經調整季節變動因素後之失業率為3.88%,與上月相比則下降0.01個百分點。另一方面,6月就業人數達到1,041萬4千人,較上月增加1千人;失業人數42萬8千人,則較上月增加1萬2千人;勞動力參與率為58.26%,較上月上升0.01個百分點。簡言之,6月份就業市場在失業率降至同期新低、就業人口穩定增加、勞參率亦見上升的情況下,呈現穩定成長的格局。

另據行政院主計處7/22所公布的薪資統計結果,08年5月受雇員工人數為619萬3千人,年增1.58%。薪資方面,5月平均薪資(含經常性與非經常性薪資為41,098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0.10%。在剔除季節性的影響之後(薪資年增率經6個月移動平均計算,5月平均薪資仍微幅增加;但以cpi平減的平均實質薪資成長卻連續5個月呈現負成長,反映近期物價上漲已完全抵銷名目薪資成長。再者,儘管受雇員工人數維持穩定增加,可提升名目與實質總薪資,但二者間之差距仍大。

值得關切的是,儘管消費者物價上漲率自3~5月間開始回落,但因攸關民生之油電燃氣價格陸續調漲,勢必再推升已處高位之消費者物價,屆時實質薪資負成長情形恐再度惡化。由於薪資成長速度趕不上物價快速上漲的速度,可以預見消費購買力將大受抑制;惟物價高漲抑制消費的力道若持續增強,將不利未來經濟的成長。

據經濟部7/23所公布的外銷訂單與工業生產概況,08年6月外銷訂單金額313.6億美元,這是自去年8月以來(扣除今年2月春節因素,連續第10個月突破300億美元大關;但外銷訂單年增率下降至9.27%,不僅創去年2月以來新低,也出現去年3月以來首度個位數成長。另外,隨6月份外銷訂單增幅減緩,工業與製造業生產成長也再度下滑,年增率分別為5.12%及5.90%,皆降至自去年4月以來的新低點。

進一步分析6月外銷訂單與工業、製造業成長趨緩原因,首先,從接單產品來看,因主要接單產品包括資訊通信產品及電子產品接單下滑,連帶使6月外銷訂單也跟著走緩;若從接單地區來看,6月外銷訂單年增率下降主要是受自日本、歐洲接單增速明顯放緩且自美國接單與去年同期相較轉呈為負所致。另一方面,製造業因民生製造業呈負成長且金屬機械及化學製造業幾無成長,雖然資訊電子製造業成長力道仍健,但5、6月資訊電子製造業成長速度明顯較4月為緩,導致製造業年增率自4月之10.16%,下降至5、6月之5.94%及5.90%;工業生產則隨製造業成長下滑也呈現趨緩。

近來美國經濟疲軟的程度已使我對其出口連續5、6兩個月呈負成長,6月自美接單金額也轉呈為負。再者,雖然亞洲新興國家需求仍強勁,但近期高漲之通膨壓力已逐漸威脅其經濟成長,是以國際貨幣基金(imf與亞洲開發銀行(adb最新預測結果皆下調08年亞洲開發中國家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下半年隨亞洲新興市場經濟下滑風險升高,將難再支撐我外需動能;加以考量基期因素,未來出口成長恐逐步趨緩,外銷接單也可能不若07下半年高。工業生產方面,當前製造業在資訊電子製造業獨撐下仍能溫和成長,但隨全球經濟成長腳步逐漸放緩,主要國家對我電子相關產品需求恐將萎縮;由於我出口產品結構中以電子相關產品占比最高(07年出口占比為30.45%,若該等產品的國外需求趨緩,將顯著影響我出口表現,屆時工業及製造業除受出口轉弱影響,也因相對去年基期偏高,下半年工業與製造業成長將轉趨緩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