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週刊】低價電腦面面觀

( 2008/07/30 14:07 康和證券 )

隨著工商社會的進展,對文書與運算作業的需求大增,1981年首部桌上型電腦(desk pc,簡稱dt於焉誕生,為因應使用者移動的需求,稍後日商toshiba於1985年研發出首款筆記型電腦(nb pc,簡稱nb。由dt上市迄今pc已有三十年歷史,nb亦已超過二十年,至2007年為止,dt仍是出貨量最大的pc產品,但nb後勁強,兩者出貨比重已拉近。在這近三十年的pc演進史當中,受惠於ic製程的進步,cpu與dram等電腦核心元件不但體積縮小,效能也大幅提高,而其他關鍵零組件在製作技術上亦有顯著的發展,因此目前pc的功能已相當強大。

在滿足基本的文書與運算需求之後,使用者亦衍生出其他需求。由於人口成長與地價長期上漲,每個人可支配的生活空間(住家及辦公室日漸縮小,而行動需求則是有增無減,因此近年來dt與nb都朝向「輕、薄、短、小」的方向設計。目前辦公室使用的dt,從早期稍嫌笨重的機身,目前已有縮小至三公升大小的主機出現,近來all-in-one機型亦逐漸獲得重視,而原本即具有移動特性的nb,也朝重量更輕與體積更小的方向演進。原本只能在固定地點使用的網路功能,亦可透過無線網路,於設有網路接取設備的地點使用,未來更可透過wimax在行動中使用。在pc已經發展近三十年的今日,在硬體效能上可著墨的空間已然不多,品牌廠商大多採新增功能的方式,激勵消費者的換機潮。但硬體效能提昇的空間終有其極限,近年來pc市場的成長動能來自於經濟高速成長的新興市場,新興市場pc的滲透率低,加上國民所得仍不高,低價位的機種最受觀迎,也給了低價電腦茁壯的空間。

壹、新興市場是pc市場的新大陸

由於pc單價較高,且主要功能在於文書處理與計算,因此在國民所得與經濟發展未達一定程度之前,pc的需求不易拉升,滲透率長期處於低檔。近年來在全球分工體系成形,新興國家成為先進國家的代工廠,此種案例以中國及印度為最鮮明代表。另一種類型則是俄羅斯與巴西這些原物料產量豐饒的國家,受惠於原物料持續大漲,這些礦產國也賺進大量的外匯。此外,東歐之捷克、波蘭與匈牙利等小國,近年經濟也是持續成長,國民所得水漲船高。在國民所得提高,經濟持續發展的前提下,這些新興國家pc的需求有增無減,在基期較低之下,成長率自然相當可觀。此外,新興國家人口眾多,如中國、印度與巴西等國家,人口皆以「億」為計算單位,這些國家不但滲透率低,人口基礎也龐大,只要滲透率小幅度提高,數量即已相當可觀。根據gartner的統計,以色列與台灣的pc滲透率超過四成,南韓亦有36%,金磚四國當中,以俄國與巴西的12%較高,中國僅有5%,印度與印尼更只有1~2%,顯示新興國家pc市場仍有相當大的潛力。

 

 

貳、全球各地區pc之asp變化不大

由於pc代工產業的競爭,目前pc生產幾乎已達最高效率的階段,在此種情況下,全球各地pc的asp變化不大,由【圖二】可知,歐美先進國家如美國、加拿大、英國與法國等,asp約在$800~1000美金之間,新興國家如中國、巴西與俄羅斯等地,asp約在$600~800美金之間,僅有印度較低,亦有$500美金的水準。由統計資料觀察,開發國家與新興國家pc之asp差距在兩成以內,價差並不算太大。雖然新興國家的經濟實力大躍進,但畢竟與已開發國家仍有一定差距,在價差不大之下,滲透率難以快速提高,品牌廠商追求出貨量的提高,勢必需要在asp上進行調整,低價電腦(low cost pc,簡稱lcpc的空間於焉產生。

 

 

參、低價電腦的濫觴

除了新興國家的需求之外,低價電腦尚有其他功能。新興國家(開發中國家或落後國家與開發國家因資訊化程度出現明顯差異,導致競爭力長期落後於西方國家,為解決數位落差過大的問題,部份資訊界人士開始倡導低價電腦概念,藉由提供新興國家孩童上網設備,讓他們能經由網路與外界接觸,這些案例以mit教授nicholas negroponte於2005年發表olpc(one laptop per child計畫與cpu巨擘intel主打的classmate pc最為著名,但目前兩大計畫都不算成功。

 

 

若將聯網概念往前追本溯源,早在2004年10月另一cpu大廠amd即已提出個人網際網路通訊器(personal internet communicator,簡稱pic,pic強調簡單與價格低廉,目標市場則以新興國家為主,如brics的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以及墨西哥,中美洲各國亦包括在內。為了迎合開發中國家的需求及環境,pic的設計相當精簡,pic作業系統為win ce,重要硬體零組件包括:amd的geode gx處理器(366mhz、samsung的ddr sdram(128mb與seagate的3.5吋硬碟(10gb。由於amd geode gx處理器功耗僅1瓦,溫度不致於過高,因而pic全機可以不使用風扇散熱。在精簡各項軟硬體設備之後,pic定價為185美金,大致符合新興國家的基本需求。pic計畫執行成果不惡,目前墨西哥、南非與印度各國家發揚光大,硬體方面亦持續升級。

在mit推出olpc概念時,為壓低終端售價,作業系統選擇搭載免費軟體linux,此舉讓microsoft感到嚴重的威脅性,因而於2006年7月提出foneplus與之抗衡。foneplus搭載win ce作業系統,內建簡易版的word、ie瀏覽器、mediaplayer等軟體,功能與一般電腦相去不遠。microsoft認為即使新興國收入較低,無力負擔較高價的pc,但新興國家手機滲透率仍相當高,若能利用現有手機零組件來設計低價電腦,成功率較高。在此設計理念下,foneplus本身即是一台電腦,使用者只要接上螢幕與鍵盤,就可以將foneplus當做電腦使用,換言之,foneplus即是具手機外型的電腦。

 

 

肆、華碩引領風潮,帶動pc大廠跟進

mit的olpc立意良善,但mit並非營利組織,對商業運作較為陌生,olpc推廣過程可謂風波不斷,包括是否採用intel所產製的cpu都曾造成mit的困擾,加上程式錯誤亦造成生產問題,因此olpc的推出時間一再延宕,最終在4q07上市。初期olpc基金會面臨新興市場訂單不如預期的窘境,而推出「捐一得一計畫」(give one, get one,至今已有超過8萬名美加地區的消費者參與,加上新興市場也得供貨,已經超乎olpc基金會處理訂單能力,因此至目前為止olpc仍不算太成功。除了olpc運作問題遭受質疑之外,半路切入低價pc市場的華碩eee pc搶走olpc原有風采。華碩憑藉優異的硬體研發與製造能力,於4q07推出第一版的eee pc,由於推出時點正值年底旺季,加上eee pc設計小巧討喜,遂於07年榮登最受歡迎的聖誕禮物之一。除此之外,08年2月份eee pc亦曾登上amazon前十大暢銷排行榜,顯見eee pc已取得初步的成功。由於eee pc為低價電腦之一,為壓低終端售價,毛利稍低於傳統nb。為何華碩願意投注資源於毛利較低的產品?此部份可由華碩在nb的產業地位切入。華碩切入nb代工與品牌已超過五年,07出貨量約四百萬台,全球市占率排名第八名,若將eee pc列入nb出貨量(08年出貨目標800萬台,則華碩市占率將可提高到前五名之內。此外,華碩在品牌與製造分家之後,品牌nb為主打產品,但品牌之推廣不僅曠日費時,資金成本亦相當可觀,若eee pc出貨量能快速成長,則華碩品牌知名度可連帶提高。1q08 eee pc出貨量約70萬台,2q遭到電池芯等零組件缺貨與景氣下滑影響,銷售量不如預期,1h08累計出貨量170萬台,低於公司目標200萬台。由於電池芯缺貨問題將於3q獲得解決,屆時出貨量應可順利回升,但若未出現好轉,則須檢視該產品銷售是否已遭遇瓶頸。

至目前為止,eee pc算是成功的產品,其他原先不看好的品牌廠品如宏碁、hp與dell等,亦開始切入低價電腦市場,其中又以宏碁最為積極,推出單價300美金的低價電腦積極搶市,預估08年出貨量500萬台。美系之hp與dell亦開始注意低價電腦市場,其中hp2133 mini note,預估08年出貨量約100~200萬台。其他二線品牌如微星、技嘉、大眾與精英亦有低價電腦的產品問世,但二線廠商行銷資源較少,較少得到市場注意。由於品牌大廠態度轉趨積極,預估08年低價電腦出貨量應可達到1000萬台以上,占nb出貨量10%。然而,目前仍有部份品牌廠商如fujitsu擔憂低價電腦毛利偏低,會侵蝕整體毛利,目前尚未有明顯動作,但目前為止,各品牌廠商仍有類似umpc等產品線,如工人社出產之小型nb,即是人氣商品之一,未來要迅速切入低價電腦應無太大問題。

 

 

 

 

伍、受惠廠商

雖然低價電腦為壓低價格而規格壓低,但所需零組件與一般pc無異,因此pc零組件廠商若可打入低價電腦供應鏈,亦可受惠於出貨高速成長所帶來的營收動能。以目前各品牌廠商供應鏈而言,低價電腦受惠族群如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