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兩個月以來首度貶破30.5
  • 2008-07-31
  • 中國時報
  • 【黃琮淵/台北報導】

     國際油價大幅回落,央行「以匯價平抑油價」的壓力減輕不少,表現在昨日匯市行情上,新台幣昨日貶值4.5分,以30.510元作收,這也是自今年5月28日後,近兩個月以來,新台幣首度貶破30.5元價位。匯銀人士形容,油價與新台幣彷彿「命運共同體」,若油價續跌,新台幣續貶機率大增。

     受美元對歐元匯率升值等因素影響,國際油價昨日大幅回貶,每桶跌到122美元價位,創近兩個月新低。無獨有偶,新台幣昨日收盤價,同樣是近兩個月來新低;而近兩個交易日以來,新台幣累積貶值1.03角,這也是自馬政府上任後,台北匯市難得一見的「大貶秀」。

     「央行放手了,新台幣當然沒擋頭」,匯銀人士表示,當油價大漲時,央行無論如何都得將匯價撐在較高價位,以平抑中油購油成本,否則浮動油價算起來,漲幅肯定相當嚇人;如今油價自高點147美元回跌,央行的「階段性任務」也暫告一段落,新台幣自然毫無支撐力道,應聲走貶。

     不過,最令匯銀人士嘖嘖稱奇的,莫過於央行總裁彭淮南的「鐵嘴論油」。彭淮南上周引述外電消息,推估油價明年將跌至110美元附近,沒想到本周油價便大幅走跌;至於新台幣匯價,更是隨油價亦步亦趨,昨日一舉跌破「撐」了很久的30.5元關卡。

     匯銀人士調侃,以後總裁說話要仔細聽,除了預測油價神準外,弦外之音更透露出,新台幣即將走跌的訊息,「請記得先回補美元」。

     此外,台股近期表現不佳,有部分外資準備「落跑」,近期外資匯出規模明顯放大,昨日更迸出20.85億美元的大量。不過央行官員認為,這純屬外資正常資金調度,目前尚未見到外資大規模匯出的跡象,台股資金動能不虞匱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