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上月匯出千億 拖累匯率

台股表現欠佳讓外資持續落跑,證期局統計,外資7月以來匯出33.83億美元(約新台幣1,030億元),合計6、7月外資共已匯出逾50億美元。外資匯出也拖累新台幣走勢,銀行外匯主管指出,昨(31)日又有近10億美元外資出走,新台幣因而貶值8分至30.59元的近兩個月低點。

外資7月賣超台股1,096億元、6月賣超近1,160億元,已連續兩個月賣超金額逾千億元。部分外資持續賣超台股,研究報告卻看好台股,已引起金管會關注。金管會表示,近日曾請某家外資解釋這種「言行不一」的行為,外資則對金管會表示,是因為「季節性調整」。

金管會表示,外資從今年初到7月25日,累計匯入84.78億美元(新台幣2,585.5億元);同時間全體外資累計賣超上市、櫃股票計約新台幣1,809億元,顯示外資賣股後,仍留在國內未匯出。官員並強調,外資累積淨匯入的2,585.5億元,就是外資隨時可能投資台股的金額。

但從新台幣最近三個營業日合計貶值1.83角,卻顯示部分外資已經落跑。新台幣昨天一度貶值30.667元,中央銀行強力干預才把新台幣拉回至30.59元,市場成交量也因而放大至23.42億美元。

央行外匯局副局長林孫源指出,新台幣近日貶值主要是因為美元需求變大,包括外資和廠商的美元需求,但外資其實「有進有出」。市場人則預估,昨天外資匯出量至少10億美元,新台幣短期不排除跌到31元。證期局統計也顯示,外資到7月25日止,累計匯入1,460億美元,較6月底的1,499.83億美元減少33.83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030億元。

【2008/08/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