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家光碟片廠轉型新產品線分析
 
光碟片大廠中環(2323)29日表示,8月起將率先調漲包括CD-R、DVD等光碟片價格,漲幅達10%,這是光碟片產品三年來首度調漲售價,也是近來電子產品一連串降價聲中,首度傳出漲聲的電子產品。據了解,錸德(2349)也已規劃漲價動作,二線廠國碩(2406)、新利虹(2443)等業者更樂見光碟片雙雄漲價。

 

光碟片產業景氣低迷多年,產品價格持續惡化,龍頭大廠中環終於決定8月出手,率先調漲首波光碟片價格,並已獲得客戶同意。

 

中環表示,結束去年第四季以來的光碟片淡季循環後,全球光碟片產業景氣回春,受光碟片需求與訂單增加的激勵,公司決定調漲售價。

 

中環認為,近一年來光碟片產業景氣低迷加上業者過度競爭,使供需失衡,業者幾乎都是不敷成本的削價搶單,部分中小型廠已不堪生存並陸續被淘汰退出市場。

 

今年以來,原物料大漲及新台幣升值,光碟片主要材料都漲價,為反映成本必須調漲價格。另外,進入第三季產業旺季,光碟片需求大增,更醞釀光碟片漲價的空間。

 

中環指出,中環光碟片價格自8月起漲價達10%,預期此波漲勢將持續看升至第四季,同時在光碟產品漲價效應下,中環下半年業績成長可期並可望超越上半年表現。

 

對於中環對外宣布漲價,錸德也表示,公司已陸續調漲售價,至於幅度尚有待最後確認。

 

中環、錸德第二季受產品跌價衝擊,單季仍持續虧損,隨第三季產品開始調漲價格,帶動光碟片毛利率提升,單季將朝損益兩平或獲利方向邁進。不過受台股大跌影響,中環29日下跌0.35元,收7.68元,錸德也下跌0.27元,收5.03元。

 

國碩等二線廠表示,樂見光碟片雙雄帶頭漲價,CD-R因需求趨緩,漲價空間較少,DVD價格確有機會調漲,目前每片售價約0.11到0.13美元,隨中環代工報價上揚,通路價格也有機會跟進。

 

法人指出,這兩年光碟片市場供給大量減少,業者積極轉型,更有部分廠商停止生產,市場供過於求情況已漸漸改善,如今中環帶頭喊漲,有機會帶動光碟片產業走出谷底。

 

光碟片雙雄連袂漲價,低迷產業景氣總算露出曙光,本業好轉加上新事業進入收成階段,今年光碟片上市櫃公司業績有機會漸入佳境。

大陸光碟廠出局 帶來轉機

 

光碟片廠這兩年大舉轉型,光碟片有如棄兒般,產品價格一路下滑,隨市場供給減少,提供存活廠商漲價的一線生機,光碟片雙雄帶頭喊漲,可望為低迷的光碟景氣注入新活力。

 

光碟片雙雄帶頭喊漲,外界存疑聲浪不斷,懷疑是否有可能漲價成功。但根據目前光碟片環境的改變,漲價的成功性確實大幅提高。

 

光碟片主要生產地區分布在台灣、大陸與印度,今年飛利浦大動作掃蕩未經授權光碟片的銷售,充分遏阻大陸廠商銷售情況,加上台灣業者殺價搶單,逼迫大陸廠商關廠。

 

台灣廠商以往專攻美、日與歐洲等已開發市場,中南美洲市場因價格因素,無法與大陸業者競爭,但隨光碟片市況不佳,台灣業者也加入殺價搶市行列。

 

中南美洲海關與通路商合作,嚴厲查緝非經授權的光碟片產品進口,加快大陸廠商退出中南美洲市場速度,台灣業者在當地市占率快速爬升到八成。

 

大陸業者出局,台灣廠商因轉型導致產能銳減,更有部分廠商已經關廠,市場供需大幅減少。

 

業內人士指出,光碟片價格走勢,只要中環、錸德能取得共識,成功漲價的可能性就高達七成,如果印度MBI再跟進,光碟片百分之百漲定了。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