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毒含在嘴裡--談免洗筷

更新日期:2008/07/30 18:15



筷子是華人吃飯必備的傢伙,二十年前,台灣為了防治B型肝炎,減少口沫傳染的危險,而大力推廣:外食用餐應該使用免洗筷,用過就丟。但是,這種為了驅毒(病毒)的宣導,卻造成另一種趨毒(毒物)的後果。因為,隨著時代的改變,現代人對清潔的要求也是速成的。最好任何東西都不必洗就是乾淨的,不費吹灰之力,而且越白越好。製造商當然無所不用其極,所以,免洗筷泡藥水既可以潔白如新,還不會長霉。只是,這樣的生產方式,最後的受害者是消費者和我們的環境。

免洗筷最常被檢出的漂白劑是二氧化硫。二氧化硫其實是一種有毒無色的氣體,空氣污染嚴重的地區,包括工業區和汽機車較多的都市都有二氧化硫。濃度過高時,會刺激呼吸道,這也就是為什麼它會引起氣喘的原因。筆者小時候,有幾次在院子裡遊玩,突然感覺呼吸困難,氣喘發作,必須衝進屋內關緊門窗。罪魁禍首就是附近的肥料工廠,他們不定時地排放廢氣,在那個環保意識不高的時代,像我這樣的受害者不知有多少。

二氧化硫在空氣中會因為光化學反應而形成硫酸,最後和水滴結合造成酸雨。酸雨不但會傷害皮膚,對動植物的生長有害,對都市的建築也有侵蝕作用。世界各地的古蹟,也正因為工業化帶來的污染和酸雨,而逐漸被破壞,難以修復。

 

免洗筷上殘留的二氧化硫,可能是用二氧化硫氣體燻蒸,也可能是浸泡亞硫酸鹽類化學物質,像亞硫酸鈉、亞硫酸鉀等轉變成二氧化硫造成的。它們的作用都是漂白防霉,所以,有的農作物像葡萄、馬鈴薯等,必須用二氧化硫燻蒸以殺蟲防霉。而水果乾類則添加亞硫酸鹽保持原色,防止褐變。另外,餐廳供應的生菜沙拉和水果,也可能用它們來維持好的賣相。曾經在美國,就經常發生顧客在食用沙拉巴後,氣喘發作,有的甚至嚴重到窒息死亡的案例。

在蜜餞、水果乾、金針等脫水蔬菜中,殘留的二氧化硫低於標準就是合法的。但是,食材種類這麼多,包括免洗筷,並沒有國家標準。廠商反而可以鑽漏洞,為所欲為。最近消基會檢驗市面上免洗筷,發現除了二氧化硫殘留的問題嚴重外,另外,還有免洗筷包裝紙上螢光物質及塑膠包裝上染料中的鉛,可能污染筷子,造成毒從口入的情形發生。

更諷刺的是,有些免洗筷的品名竟是『環保筷』;有的特別標示『不含二氧化硫或漂白劑』,卻被檢測出二氧化硫,刻意欺騙消費者。現在外食的人口和頻率這麼高,政府應該好好檢討並且訂出規範,以保障消費者的健康。而消費者應該了解免洗筷的使用非常不環保,既然也不安全,何不減少外食,否則的話就攜帶自己的筷子和湯匙,一點點不便卻可以吃得安心,何樂而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