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看貶 今測試30.8元

台北匯市上周連貶四天,最後以30.645元作收,單周就大貶2.38角。匯銀人士指出,美元反彈,使得美元空單回補猛烈,新台幣近期仍有不小的貶值壓力,不排除甚至挑戰31元整數關卡。

上周扣除周一因颱風影響而匯市休市外,其餘四各營業日皆走貶,且接連貶破30.45元、30.7元兩個壓力帶。市場人士估計,外資上周至少匯出40億美元(約新台幣1,224億元),導致新台幣急貶,預計本周一開盤就會測試30.8元價位。

匯銀人士表示,上周主要因為美元走強、外資匯出量增大,以及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由折價(指預期新台幣升值),轉為溢價(指預期新台幣貶值),因此造成台幣一路走貶。

上周五海外NDF1月期溢價8.5分,較前日的4.5到5.5分更為擴大,表示法人對新台幣後市信心下滑。

渣打銀行最近也調降對新台幣短、中期的預測,由「中立」變為「減碼」。主要是認為台灣經濟已達循環頂端,且內需擴張的力道有限,新台幣很難進一步走強。

渣打認為今年第四季後,台灣通膨問題可望趨緩,中央銀行不再需要靠雙率雙升政策以抗物價,新台幣可能有較大幅度的回弱空間。

渣打預期,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在今年第三季為30.3元,第四季為30.8元;明年第一季是31.5元,明年第二季32元整,第三季是31.6元。

匯銀人士指出,如果本周匯市日均成交量仍達20億美元以上、外資匯出力道未減,以及海外NDF持續看貶台幣,新台幣對美元匯率的貶幅就會持續擴大。

匯銀人士指出,為了讓外資走得不那樣輕鬆,央行擬不強力阻貶,以墊高外資匯差成本。央行向來慣用的手法是,在盤中部分調節,尾盤再進場強力拉回價位,例如,上周四、五兩天,央行都在尾盤砸進2.5億美元拋匯,將貶幅縮小。

【2008/08/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