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Aug 2008 08:02
〔雜誌專欄節選〕世界經濟進入大調整年代--今周刊「老謝開講」


--------------------------------------------------------------------------------

(本文由台灣《今周刊》雜誌提供,節選自8月21日出版的當期「老謝開講」專欄)


八月十五日,在彭博資訊的即時報價資訊上,全球匯價、商品行情就像是開車加油的馬表,價位不停地關聯竄動,其中最受矚目的是美元匯價不斷攀高,歐元貶破一.五美元大關,一口氣來到一.四六六五元的價位,英鎊急貶到一.八一四五美元,而澳幣、紐幣也相繼大跌;令人吃驚的是油價,一口氣跌至一一一.三四美元,金價更是跌穿八百美元大關,令人看到不可思議的七七四.九美元最低價。


過去三個月來,全球金融市場可以用「風雲變色」來形容,所有標的的反轉都在市場出現最極端說法的時候,出現了激烈變化。其中,油價與美元互為表裡,都出現了與市場預期完全不同的方向變化,最顯著的是六月底本刊邀請「末日博士」麥嘉華來台演講,他非常堅定地表示,如果美國聯準會繼續目前寬鬆的貨幣政策,美元很可能成為壁紙。至於油價,他認為石油最後會漲到一桶三OO美元。


麥嘉華強烈看貶美元,極力看好油價,與他看法相同的投資大師還有吉姆.羅傑斯,他看好商品還有十至十五年的好光景,至於美元,他認為這是長期放空的標的。


七月間,油價衝到一桶一四七.二七美元的時候,市場上看多的理論充斥,大多數都認為中國與印度加入需求行列,油價只會上漲不會下跌,於是油價從一五O美元開始往上看,有的看一七O美元,有的看二OO元,也有看二五O美元,一直到麥嘉華喊出三OO美元,結果油價觸及一四七.二七美元之後迅速反轉。八月十五日,油價觸及一一一.三四美元的低價,不到兩個月的光景,油價已下跌三五.九三美元,跌幅達二四.三九%。


中國與印度的需求依舊,而油價上漲最大推手的地緣政治問題——八月奧運開鑼之際,俄羅斯突然出兵攻打喬治亞,油價衝高迅速回檔,也只是一日行情。於是看好油價的全都噤聲,連吉姆.羅傑斯都說,「近來影響油價的因素變多,無法預判上檔空間」。


就在眾人都看衰美元,且幾乎成了共識之際,美元成了全球最強勢的貨幣,從二OOO年以來,所有兌美元強勢升值的貨幣紛紛重挫,連銳不可當的人民幣都出現貶值。美元出現反轉走勢,這才是原物料重挫的關鍵所在。最近美元超強,美元指數衝高到七六.四二八點,創下近一年來美元最高價。


從基本面看不出美國經濟有任何強勢的道理,但是在技術面,美元已經足足跌了八年,美元基期相對最低;另一方面,從去年七、八月以來的次貸風暴,雖然導火線是在美國,但是金融機構發行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全世界都中獎。今年以來,世界經濟都出現重大調整,像中國股市一下子暴跌六一%,印度也重挫四一%,資金不管跑到哪裡,幾乎都會遭到傷害。


根據Financial Research統計,O六到O七年,美國的投資人共投入四O四O億美元在國外的共同基金,這個規模是同期投入美國股市基金金額一二五O億美元的三倍,也就是說,美國的投資人喜歡美國以外市場,特別是新興市場,遠勝於美國本土的股票,結果全球股市大跌之後,跑到全世界的美系資金回流,全球股市都成了美國的提款機。


另一個影響資金流動的現象是全球股市相繼大跌之後,美國股市的投資價值浮現,例如花旗集團的股價從五五.六五美元跌至一四.O一美元,在次貸風暴前,花旗集團的市值原本是中國工商銀行的兩倍,後來平起平坐,如今連二分之一都不到,對全球投資人來說,到底是花旗集團的股票有價值?還是中國工商銀行?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花旗集團股價重挫後,投資價值也浮現。對於很多美國本地投資人來說,他們認為在十五美元以下買進花旗,一年後投資報酬率縱使沒有一倍,也有五成,當這個想法成了共識,新興市場的股市當然會面臨重大調整。


到目前為止,從二OOO年以來最紅火的金磚四國股市都遭到重大調整。中國上證指數從六一二三點跌至二三七一點,滬深三OO指數從五八九一點跌至二三六九點,都是動輒跌六成的走勢,但是股價重挫,反彈卻無力。印度股市則從二一二O六點跌至一二五一四點才反彈,但反彈也面臨一萬五千點大反壓。


市場完全不給套牢者有任何解套的機會,像俄羅斯股市就是在油價大漲到天價之際創了二四九O高點,如今一個月光景,俄羅斯股市跌掉了三三.八一%跌勢才穩下來。


這也意味了股市的操作難度比任何一個階段都高,當市場反轉之際,要毫不猶豫殺出,套牢者很難有解套的機會,在全世界經濟情勢最不明朗之際,未來的投資應採短線。也就是說二OOO年以來,由中國所帶動的全球經濟奔馳的行情應已告一段落。過去這八年之際,除了金磚四國股市外,像港股裡的鞍鋼新軋鋼、海螺水泥、廣東造船、江西銅業等,長線都創造過一百倍以上的漲幅,未來要找到那種充滿爆發力的長線黑馬股恐怕不是那麼容易。


從去年七、八月的次貸風暴迄今已屆滿一周年,全球經濟正面臨一九二九年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動盪不安的景象,全球經濟都出現調整的後遺症。美國已把衰退的病毒傳染到歐洲、亞洲。歐洲公布第二季的季成長為負O.二%,其中德國是負O.五%,法國是負O.三%,日本公布第二季GDP是負二.四%,似乎都已踏出衰退的第一步,且未來展望愈來愈悲觀。


從美國房地產問題,到金融機構信用緊縮的風暴,到油價大漲帶動的高通膨,這些對實質經濟所造成的傷害,恐怕還要持續一年之久,可能要到明年中,全球投資的新方向才會逐漸明朗,這段期間,保持資金流動性,投資採取最機動性的操作,可能是上策。


從美元轉強造成的匯市豬羊變色效應,或者是原物料的反轉修正,以及全球股市的回檔修正,萬變不離其宗,只有一個道理,也就是說過去奔馳多年,基期很高的標的都出現修正。


所謂水往低處流的道理,今後要觀察的是錢潮往哪個方向移動。例如,美元班師回朝,即使美國基本面不佳,美元照樣會漲。當熱錢從原物料撤走,原物料行情就大跌,匯市的道理也是一樣。


那麼回頭數數,二OOO年迄今,全世界沒有奔馳的標的已所剩不多,目前的基期比二OOO年低很多的市場,美國的那斯達克、費城半導體是代表。亞洲的台灣、日本、泰國也是典型代表,這次美元轉強,美國科技股的表現明顯超過道瓊指數。


台灣的原物料股,像水泥、鋼鐵、航運基期都很高,未來接受調整的壓力都很大,反而是美元轉強,台幣回貶,原物料大跌受益的電子產業,尤其是像鴻海、華碩、台達電、宏 等一線電子大廠,本身議價能力強,產品又有競爭力,在這回台股從六七O八點反彈的波段裡,可能扮演最重要的角色。(完)


--整理 張雅菁/張若琪

註: 1.專欄作者老謝--謝金河,為《今周刊》發行人兼財訊文化事業執行長.

2.以上的評論僅為摘要,並且不代表路透立場.

資料來源:富達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