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下次調利率 將升息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華盛頓二十七日電】 2008.08.28 03:31 am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上次的決策會議紀錄顯示,決策官員同意下次調整利率將是升息,但尚未決定升息的時間與幅度。同時,聯準會官員也認為年底前,美國經濟成長將持續疲軟。

雖然經濟面臨通膨威脅,但多數聯準會官員在8月5日的例會中並不認為2%的聯邦資金利率太低,理由是更緊縮的信用環境使消費者和企業承受龐大的壓力。

26日公布的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會議記錄顯示,Fed在考量失業率升高、成長步履蹣跚、信用和通膨問題等因素後,決定讓利率按兵不動。會議記錄顯示:「多數理事不認為現行利率水準太低,因為許多家庭和企業正面臨較高的借貸成本和更緊縮的信用環境。」

但會議記錄顯示,聯準會下一次調整利率可能就是升息,「決策理事普遍預期,下次調整利率可能是升息」,至於升息時間將視未來經濟成長與通膨指標而定。許多經濟學家預期Fed可能要到明年才會升息。

聯準會主席柏南克上周在懷俄明州舉行的年會上暗示,聯準會9月16日集會時可能繼續維持利率不變,且年底前可能不會調整利率。有些人擔心,讓利率處在四年來的最低水準恐推升通膨。

會議記錄並顯示,決策官員對通膨威脅的嚴重性有一番激辯,對商品價格大幅回檔的衝擊也有不同看法,對金融市場持續動盪是否會導致信用緊縮惡化同樣意見分歧。

前聯準會理事、現為史丹福集團資深經濟顧問的葛倫里(Lyle Gramley)說:「FOMC成員的看法嚴重分歧,我們知道信用緊縮情況嚴重,但房市以外的人很難確定這對經濟造成多大衝擊。」

儘管金融市場依舊疲軟,且經濟成長恐進一步減緩,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費雪(Richard Fisher)認為物價有上揚風險,因此在上次會議中主張升息,以抑制通膨和通膨預期心理。

【2008/08/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