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手機市場第二季各區銷售量分析
 
美國商業周刊報導,蘋果計畫在明年生產4,000萬支iPhone 3G,比原先預期的3,000萬支調高,美國投資銀行Piper Jaffray分析師蒙斯特(Gene Munster)更樂觀預期,明年可銷售4,500萬支iPhone 3G。

 

台灣iPhone概念股27日股價表現紅通通,鴻海(2317)強勁反彈4.5元,以171元收盤,欣興(3037)更站上漲停板34.8元,上揚2.25元,大立光(3008)、可成(2474)、正崴(2392)、晶技(3042)、毅嘉(2402)等都是大漲收紅盤。

 

網站Techchurch還預測,iPhone 3G在25~29日末累積銷售量就可達到600萬支,相當於第一代一整年的銷售量,3G版花了七周就達到此水準。iPhone 3G在銷售的頭三日就達到100萬支水準,第一代則花了74天才達到。

 

雖然面臨電池、3G網路不通等問題,全球iPhone 3G的銷售情形仍相當熱絡,德國T-Mobile指出,開賣以來賣出12萬支iPhone 3G手機,俄羅斯則宣稱已訂購60萬支手機,並計畫在未來兩年內要累計銷售350萬支iPhone 3G。

 

美國商業周刊認為,蘋果要面臨的問題不是市場需求,反而是生產供貨問題。目前代工廠鴻海每天已可生產15萬台iPhone 3G,每周產量約80萬台,依此進度估算,蘋果未來一年內約可生產4,000萬台手機。

 

蒙斯特預測,蘋果今年可賣出1,300萬支iPhone 3G,明年可達到4,500萬支,這也是目前最樂觀的市場預估。其他分析師多預估今年銷量1,100萬支,明年則達到2,500萬支。

 

無論是哪一版本的銷售數字,都已給微軟平台帶來威脅。微軟在今年6月為止的會計年度,共賣出1,800萬套Windows Mobile軟體,只達到原先預期的九成水準。微軟預計未來一年內要達到3,000萬套,挑戰五成成長率。

 

市調公司Cote Collaborative指出,蘋果在22日新增20多國銷售據點後,將使得潛在客戶增加78%,現在已有43個國家消費者都有機會買到iPhone,年底前會增加到70個。蘋果最近還預計增加美國的銷售通路,會在美國986家Best Buy連鎖店銷售iPhone 3G手機。

 

對於外界預估的iPhone銷售量,蘋果只重申,今年底前的目標是1,000萬支。

 

西歐手機市場回溫 宏達電受惠

 

顧能集團(Gartner)27日發布全球手機市場第二季銷售報告,西歐第二季手機銷售量達4,200萬支,比去年同期衰退8.2%,但比第一季大幅成長16%,這表示西歐換機需求已有回溫跡象。

 

投信法人指出,西歐市場健康對於宏達電(2498)、華碩(2357)等以歐洲市場為主的業者有利,此外,索尼愛立信若能因此營運恢復成長,概念股如美律(2439)、及成(3095 )等業者也可分一杯羹。

 

全球景氣成為今年全球手機市場最大的不確定因素,不僅在西歐、北美等成熟市場造成換機市場縮小,在新興市場也因為糧食上漲等因素,導致新增用戶速度較前幾年減緩。不過,IDC指出,整合性的高階智慧型手機仍在積極成長。

 

索尼愛立信主要產品來自高階功能手機,但智慧型手機產品款式較少,今年初就因為西歐換機市場受大環境不景氣影響發布獲利預警,並連續兩季營運下滑。但宏達電並未受到景氣影響,上半年每股仍賺進近18元。

 

顧能27日報告指出,從最終通路的調查顯示,諾基亞第二季賣出約1.2億支手機,全球市占率39.5%遙遙領先群雄,三星則以15.2%排名第二,摩托羅拉從去年的14.5%衰退到10% ,排名第三,LG和索尼愛立信市占率分別為8.8%和7.5%。

 

由於手機廠商出貨到通路實際賣出手機有時間差,顧能報告是以終端抽樣為主,和先前其他調查公司公布的出貨量排名略有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