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ANGE 通膨現轉機

( 2008/08/28 10:38 先鋒投顧 )

2007 年第三季後,聯準會為了帶領美國渡過次貸難關,展開一系列降息行動,對美元再度形成壓力,成為推升油價的主因之一。而後隨著原油與其他商品價格急速成長,全球經濟體受通貨膨脹升溫威脅,迫使各國政府必須將焦點轉向控制物價,對經濟成長造成影響,使得由通貨膨脹升溫所引發的效應,衝擊2008 年前三季全球股債市表現。然而,市場情況已現轉機,其中美元走勢反轉、油價回檔等變化,將成為打破通膨僵局的訊號。

◆歷史經驗顯示 美元將緩步走升

受困於美國財政與經常帳雙赤字問題,過去美元長期呈現走低趨勢,此後更因去年第三季末聯準會大幅降息,加上美國內生產毛額成長速度放緩,再度削減美元價值。但因2008年7月後美國財政官員陸續表態支持美元升值,且市場亦意識到美元已被過份低估,進而扭轉該貨幣疲弱的情勢,使美元在2008年7月15日後反轉走強。

欲判斷美元後續走勢,可將歷史經驗視為重要參考。美國科技泡沫破滅後,聯準會為了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讓基準利率長期停留於低水準,為日後次級房貸風暴埋下種子。因此,預期聯準會為了不重蹈覆轍,應不致再度創造長期低利率環境。而歐元區2008年度將低於2%的經濟成長率,亦不足以支撐其央行將利率維持於4.25%,顯示美國利率水準具上調空間,而歐元區利率則有下修空間,使兩區域之間的利差有望縮減。

 

 

此外,由美國次貸引起的全球性震盪,與當時美國科技泡沫化的情形相似,皆為源於美國進而擴及全球各區域的問題。回顧美國科技泡沫經驗,由美國傳染給歐元區的風暴,會於美國率先反應完畢,使美國經濟將較歐洲國家早邁入復甦。因此,雖然現今美國經濟仍存在不穩定因子,諸如房屋、金融與就業市場尚未回穩,使美國復甦時程仍待觀察,但在美國經濟走軟後,歐日等主要國家經濟亦受到波及而呈疲態,故仍預期美國經濟復甦的時點將較歐元區提前。

貨幣是相對的觀念,由於看好美國與其他國家之利差未來將縮減,以及美國經濟會先復甦,故預期美元本波的升值走勢將獲得延續;然因美國仍有經濟不穩定因素干擾,短期內美元雖拉出強勁反彈,未來仍將以緩步走升趨勢為主。

◆美元升值、用油需求減 油價短期修正趨勢確立

由於國際原油採美元計價,故美元走升將直接促使油價下跌。此外,原油之基本面與資金面因素也顯示價格將成回檔走勢,其中用油需求下修是重要關鍵之一。將世界貨幣基金組織imf 認為2008 年與2009 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分別為3.73%與3.77%的預期,配合國際能源署iea 估計未來原油供需的資料判斷,發現自2008 年起連續二年,原油供給的成長速度皆將超過需求,顯示高油價與經濟走軟使已開發國家石油需求下滑,新興國家石油需求成長又因多數政府取消油價補貼而減緩,國際能源署也預期2007 年的原油需求缺口將在2009 年被弭平。

 

 

此外,資金面則因美國政府積極調查炒作,迫使投機資金獲利了結並縮手;消息面上雖然部份地區仍存在地緣政治的緊張關係,但在美國年底總統大選將屆,暫時無意涉入國際紛爭的情況下,不致爆發大規模戰爭影響原油產量。因此,無論從供需面、資金面、消息面以及美元價值的角度切入,都會得到油價短線過高的結論,故預期油價短期將邁入修正趨勢。

◆通膨現觸頂訊號 政府將重心拉回經濟發展

由於油價下滑,使過去通貨膨脹較嚴重的新興國家,消費者物價指數已開始出現觸頂現象。其中以中國通膨數據的改善最為明顯,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在2008年4月物價指數來到8.5%的高點後,連續三個月呈下降趨勢,7月份已回到6.3%的水準,甚至低於去年年底的增長率。而新加坡與俄羅斯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也連續三個月未繼續走高,顯示各新興市場已陸續出現通貨膨脹觸頂訊號。

通膨問題減輕後,預期各國政府未來將把焦點拉回經濟成長。其中通膨連三月下降,且身兼世界股市風向球之一的中國,已開始有官員表態應把政策目標逐漸轉移至擴大內需,並被市場預期將釋出較寬鬆的政策,且投資人也對此預期報以正面回應。顯示若政府有意將經濟成長重新視為要務,將使資本市場獲得恢復活力的契機。

 

 

◆市場風向已改變 逢低佈局是時候

美元走強與商品市場走弱趨勢確立後,全球股市風向已發生改變,不僅大幅降低停滯性通膨與惡性通膨的發生機率,更解決投資人原先擔心在通膨的環境中,投資股債都無法使資產增值的問題。由於市場氣氛正漸漸轉變,並逐漸恢復對於資金的吸引力,現在正是先嗅到風向轉換的投資人,進場佈局的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