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你的生活習慣危害你的肝臟健康

肝癌高居國人男性十大癌症死因之首,而根據肝病防治基金會的估計,台灣每年有一萬多人因肝病過世,可見肝病是國人的大敵;而醫師分析,現代人不正常的生活作息,再加上全球排名第一的工作時數,都可能是台灣人肝病比例偏高的主因,因此特別提醒民眾在平時就要重視肝臟健康,定期補充護肝營養食品,讓血液中GOT和GPT指數能維持在正常值的範圍。

肝臟健康有多重要?營養師謝蕙菁指出,肝臟最主要的功能之一就是「解毒」,人攝取各種食物經過消化分解後都集中到肝臟,經過肝臟處理後分成有用物質和有害物質(即毒素),這些毒素經過肝臟處理便會變成無毒物質,這就是肝臟的解毒作用。

但生活作息不當卻會影響肝臟的健康,謝蕙菁指出,台灣人之所以肝病比例偏高的原因,其中一個主因就是「過度勞累」,之前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世界競爭力年報」曾統計指出,台灣人一年工作時數是二二八二小時,全球排名第一;除了經常熬夜加班外,喝酒應酬、飲食不均衡、壓力過大、缺乏運動等不良的生活作息,也都會出賣肝臟健康。

肝的重要性遠遠超過想像,要維持肝臟健康,謝蕙菁提出「保肝五大守則」︰
(一) 適量運動:每日做30分鐘運動,可有效促進血液循環,增加新陳代謝。
(二) 少碰酒類:飲酒過量,有害健康,也會增加肝臟的負荷!
(三) 保持心情愉快:每天保持微笑心情愉快,是延年益壽的不二法門。
(四) 不亂吃成藥:「肝臟」是人體代謝毒素最重要的器官,亂吃成藥會對肝臟造成傷害!
(五) 不要熬夜:儘可能培養規律的日常生活作息,讓你的肝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

另外,坊間強調護肝功效的保健食品眾多,謝蕙菁建議民眾在選購時有三大原則;第一,選擇獲得國家認證的商品,商品品質才有保障;第二,選擇天然成份的健康食品,因為亂服保肝成藥,有可能對於肝造成更多的負擔,得不償失。

謝蕙菁強調,肝是沈默的器官,也是一個非常勤勞的器官,只要有三成的功能,就會照常運作,即使生病也不易發覺,一旦發現生病異狀,就已經相當嚴重,因此特別提醒民眾定期檢測血液中的GOT和GPT值,確定都維持在正常值的範圍內。

懂得如何照顧自己的肝臟,是每一位忙碌上班族都需要了解的常識,而如何正確又有效的定期保養你的肝,更是您不容忽視的課題!

◎ 更多護肝訊息:http://ad02.sp88.com/2008brands/index.html?source=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