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金融情勢簡析

國 際

※近日全球股市出現一波恐慌性重挫;但隨著部分國家積極採取救市措施因應,全球股市暫獲回穩。至於觸發此次全球股災的原因,主要應為市場對未來經濟環境的高度不確定性,包括美國Fed何時升息,以及中國經濟是否出現「硬著陸」等風險變數。面對此一情勢,部分國家所採取的救市措施,諸如台灣宣布國安基金進場、或中國人民銀行(PBOC)再度降息與降準等。不過,未來全球股市能否就此回穩仍存疑慮。因為過去六年全球股市的繁榮,主要受惠於全球金融市場充沛的流動性;但全球主要國家央行採取積極寬鬆貨幣政策的結果,並未帶動美國之外的全球經濟穩健復甦,反造成資產市場的泡沫現象。因此,在全球經濟復甦不如預期,以及投資人居高思危的恐懼下,任何風吹草動,都易造成股市的大幅波動。

※至於主要不確定因素方面,美國Fed何時升息成為關注焦點,主因美國經濟持續復甦,尤其是就業市場的持續改善,促使美國Fed積極考慮升息,包括Fed主席Yellen多次表達今(2015)年底前將考慮升息。因此,Fed 若因故食言或拖延,恐怕會引發信用危機;但近日全球股市大跌,導致市場評估美國Fed於9月份升息的機率顯著下滑,由五成以上降至三成以下。至於市場擔憂中國經濟「硬著陸」風險提高的原因,除因近日公布的8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只有47.1,不如預期,顯示當前中國大陸製造業深陷困境,經濟下滑壓力增大外;面對先前股市大跌,中國當局所採取的「暴力救市」措施,以及中國人民銀行(PBOC)突然宣布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定價方式調整,導致人民幣顯著貶值等,也導致國際市場對中國穩定經濟的信心降低。

國 內

※國內近期陸續公布的經濟數據,持續顯示台灣經濟情勢不佳。例如國發會公佈的今(2015)年7月份景氣概況報告,景氣對策信號續為藍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由前月的16分降至14分。而且景氣燈號9項構成項目,均為黃藍燈或藍燈;包括原本為綠燈的貨幣總計數 M1B、以及股價指數均因各減少 1 分,由綠燈轉為黃藍燈。上述情勢,代表出口、金融、消費或投資各層面的景氣皆呈低迷狀況。至於相關指數分數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因全球景氣復甦力道遲緩,影響台灣出口,加上股市表現不佳,影響民間消費等因素。

※展望後續,國發會指出,行動裝置新品陸續上市,加上歐美聖誕節旺季效應等因素,台灣出口情勢可望改善;但仍強調,由於國際大環境不佳,國內景氣短期不易明顯好轉,預期第四季後才有機會逐漸改善。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景氣指標中的同時指標與領先指標持續下滑,尤其是領先指標連續第二個月跌幅擴大,隱含未來景氣進一步惡化的可能。其中,同時指標不含趨勢指數較前月下跌0.68%至97.35,為連續第9個月下滑;至於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較前月下跌0.45%至97.66,為連續第16個月下跌。

利率市場分析

  2015/09/04
收盤價位
2015/08/28
收盤價位
一週漲跌(bp)2014/12/31
收盤價位
年初迄今漲跌(bp)
台灣隔夜
拆款利率
0.322 0.324 -0.2 0.392 -7.0
台灣十年期指標公債殖利率 1.117 1.135 -1.8 1.602 -48.5

 

國際主要國家利率動向

美 國:

※美國債市上周震盪走揚;雖然上周初因市場觀望Fed利率動向,一度壓抑美債走勢與促使指標債券殖利率走高;但後續因美股回檔下挫,促使避險資金流向美債,支撐美債走勢與帶動指標債券殖利率反轉下滑。

※展望近期走勢,由於美國上周公布的8月份就業報告結果好壞參半,促使市場對Fed是否在本月FOMC會議升息看法分歧;因此,在市場觀望氣氛提高的情勢下,近期美債續呈震盪整理走勢的可能性相對為高。

國內利率走勢分析

貨幣市場:

※上周短率下滑;雖然本周寬鬆因子的央行存單到期金額縮減至新台幣六千餘億元,加上適逢新舊提存期交替,影響市場資金情勢;但在市場揣測央行傾向維持資金情勢寬鬆的態勢下,帶動短率進一步下滑;上周五隔拆利率收在0.322%,與前周收盤相較下滑0.2個基本點。

※展望近期走勢,雖然本周寬鬆因子的央行存單到期與公債付息金額達到新台幣一兆四千餘億元,顯著多於緊縮因子的央行364天期定存單與公債交割款合計一千八百五十億元,有利資金情勢寬鬆,短率存在進一步下滑空間。

 債 市:

※國內債市上周持續走揚;雖然上周初因美債殖利率走高,加上近期殖利率大幅下滑,引發部分獲利了結賣壓等因素,一度壓抑台債走勢與促使指標債券殖利率走高;但後續因台股持續震盪,加上歐洲央行表示可能擴大購債計畫,激勵國際債市等因素,支撐台債走勢與帶動指標債券殖利率反轉下滑,如十年期指標債券殖利率上周五收盤為1.117%,與前周收盤相較下滑1.8個基本點。

※展望近期走勢,市場關注焦點為本周十年期公債標售結果(金額為新台幣350億元),若標售結果不如預期,或將壓抑近期台債多頭走勢;不過,因為國內景氣下滑壓力沉重,市場揣測央行將採取進一步寬鬆措施的預期心理下,即使標售結果不如預期,逢高買盤,可望舒緩殖利率上揚壓力。

匯率市場分析

  2015/09/04
價位
2015/08/28
價位
一週漲跌(%)2014/12/31
收盤價位
年初迄今漲跌
(%)
美元兌新台幣 32.833 32.772 -0.19 31.718 -3.40
美元兌日圓 118.92 121.38 2.07 119.84 -0.77
歐元兌美元 1.1144 1.1184 -0.36 1.2100 -7.90
美元兌韓圜 1198.34 1182.41 -1.33 1093.10 -8.78
美元兌泰銖 35.848 35.820 -0.08 32.910 -8.20

新台幣:

※上周新台幣匯率震盪走貶;隨著國安基金進場,台股下跌壓力舒緩,連帶促使外資賣超台股與匯出資金的壓力下滑,新台幣匯率存在反彈空間;不過,在韓圜續貶的情勢下,新台幣跟進貶值;上周五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收在32.833元,通周收盤貶值0.19%。

※展望近期走勢,由於亞洲鄰近國家貨幣的貶值壓力沉重,除韓圜外,馬來西亞貨幣甚至創下1998年以來的新低;因此,央行考量景氣不佳與期望提升出口競爭力的情勢下,應會持續進場穩定匯率,新台幣匯率存在進一步貶值空間。 

日 圓:

※日圓匯率上周震盪走升;雖然上周初因全球股市暫獲回穩,市場對日圓的避險需求下滑,影響日圓走勢;不過,隨著市場對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的疑慮再起,推升日圓避險買盤,並帶動日圓匯率走升。

※展望近期走勢,雖然近期日圓明顯升值,或將出現獲利了結賣壓;不過,於市場持續關切本月美國Fed是否升息,加上近期全球金融市場持續動盪等因素,促使市場對日圓的避險需求仍高;因此,近期日圓匯率呈現震盪盤堅走勢的可能性相對為高。

歐 元:

※歐元匯率上周震盪走貶;雖然上周初因中國製造業數據疲弱,促使投資人軋平歐元空單等因素,一度帶動歐元走升;但後續因ADP公司公布的美國私人企業新增就業人數達19萬人等經濟數據,支撐美元走勢,並促使歐元兌美元反向走貶。

※展望近期走勢,由於歐元區經濟不佳,上周歐洲央行(ECB)利率決策會議,除下修經濟成長率及通膨預估,並表示未來如有需要可能擴大量化寬鬆政策,促使歐元延續弱勢的可能性相對為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