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總經分析(0908-0912)

( 2008/09/08 10:03 寶來證券 )

◆台灣利率:

台灣7月對外出口年增率降為8.0%,創一年來首次個位數增幅現象,成長動能已出現鬆動現象。再者,從08年7月外銷訂單年增率下滑至5.52%,創03年5月以來新低可推估,未來出口表現將受到衝擊。另一方面,由於去年基期偏高,是以下半年的出口成長更是難以維持高成長現象,將進一步威脅台灣經濟成長動能。是以預計央行將不至於大幅升息而抑制投資增長。

另外,在外需成長放緩之下內需也顯露疲態,其中08年7月零售業營業額較去年同期減少3.81%;而餐飲業也減少0.81%。若扣除物價因素,實質零售營業額亦下滑7.58%,呈現連續6個月負成長現象,顯示除了物價上漲壓力之外,全球景氣趨緩加以股市低迷不振,已大幅減低民眾的消費力道。且行政院經建會所公布的7月份景氣概況更可反映出當前國內景氣已轉趨低迷。其中,領先指標與同時指標皆呈下跌,對策信號分數亦創下sars以來新低,至於燈號則轉藍燈。

綜上,縱然目前就業以及消費力道皆顯示,台灣經濟成長動能稍有趨緩,但由於第3季通膨壓力仍存,且扣除物價後的實質平均薪資卻負成長3.92%,呈現連續6個月負成長現象,是以央行於9月的理監事會議上仍有可能採取升息手段,以解決實質利率及薪資成長為負的窘境,但在考量國際經濟轉差下,為避免過度刺激外需不振,且不願過度排擠國內投資下,央行仍有可能於9月理監事會議中僅採取升息半碼的方式。

◆匯率:

上週四受出口商拋匯和亞歐時段美元轉弱下,收盤時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小升0.2分並收於31.479元。週五美元藉前夜優於預期的gdp轉強,新台幣開平走軟,尾盤雖見央行阻貶,但最終匯率貶值4.1分,收在31.520元。本次台幣貶值重要的31.5元關口在8月的最後一個交易日收盤正式失守,在重要關卡突破後且突破去年底至今的下降趨勢後,伴隨美元步步逼人和其他亞洲貨幣走軟下,本週台幣從週一31.593一路貶至週三收盤的31.835元,匯價也持續創下今年2月22日以來新低,目前央行可算是「明示」匯價可以再「貶值」一些,等待市場測試央行下一個底線,而這個底線可能會落在32整數關卡之上些許,另外因近來韓元疲軟,若央行欲拉抬出口已刺激經濟,與台灣互為競爭對手國的韓元走勢將是重點觀察對象,若韓圜貶不停,台幣短期仍屬震盪走軟格局。

《回顧7月台灣經濟數據,在消費與投資續弱、出口明顯下滑及物價上漲壓力攀升下,預期第三季台灣經濟成長應較第二季為低。》

08上半年台灣對外貿易表現延續07下半年強勁走勢,但國內需求方面,消費受物價上漲衝擊,已連續兩季走緩;由於國際景氣趨緩影響企業投資意願,投資亦由第一季正成長轉呈為負的衰退,致經濟成長率由第一季的6.25%明顯滑落至第二季的4.32%,成長力道呈減緩現象。此外,第一季cpi漲幅達3.58%,第二季更攀登至4.19%,顯示國內通膨壓力升高。簡言之,今年上半年台灣在外需仍健、內需轉疲下,經濟成長已開始減緩。

而回顧7月經濟數據,消費方面,7月失業率雖因畢業潮微幅攀升至4.06%,但6月份實質薪資年增率為-3.92%,負成長情況持續惡化;另零售業營業額受物價衝擊衰退3.81%,且剔除物價因素後之實質零售業營業額指數更連月負成長,7月衰退幅度達到-7.58%。由於民眾實質購買力嚴重下滑,難以提振當前低迷的消費信心,是以現階段消費疲弱態勢應將持續。

投資方面,7月資本設備進口年增率不僅續呈負成長,衰退幅度更達-28.86%(以新台幣計價;且製造業投資財年增率下降至0.45%,近乎零成長;反映當前企業不看好未來前景,致其投資意願不振。

外貿方面,7月以新台幣計價之出口年增率由上月之11.30%大幅驟降至0.07%,出口成長明顯減緩;進口年增率亦由上月之12.47%降至4.13%,也呈現減緩走勢。以美元計價之出口年增率由上月之21.27%降至7.95%,進口年增率則由上月之22.52%降至12.30%,主因為新台幣對美元升值所致;貿易順差-4.12億美元。

物價方面,7月cpi上漲率達5.92%,核心cpi亦攀升至4.06%,雙創10年新高,此乃因7月油電價雙漲效應所致。進口物價上漲率17.23%,躉售物價上漲率11.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