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兩岸經濟展望》全年GDP 中國8.9% 台灣3.6%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對金融與信用市場衝擊未歇,衍生效應擴及全球,歐元區第二季經濟成長年率衰退0.2%,日本經濟年率衰退2.4%,歐元區與日本第三季經濟成長年率仍有下滑的疑慮,三大經濟體占全球經濟規模接近五成,這些地區消費力驟減,恐間接衝擊全球供應鏈,2008年高度成長的新興市場也明顯受到波及,2009年在次貸與通膨餘震下,全球經濟成長減緩,兩岸經濟體亦難以置身事外,群益證劵預估2009年中國GDP增速減緩至8.9%左右,台灣經濟成長率下滑至3.6%。

全球景氣減緩對於代工重鎮中國與島國經濟的台灣相當不利,隨美國經濟走緩,而波及歐、日等國,加以新興經濟體飽受物價高漲威脅,景氣已見趨緩,勢將間接影響中國與臺灣出口訂單表現。根據Global Insight 8月最新資料顯示,2008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由2007年3.9%大幅降為3.0%,為2003年成長2.7%以來的最低數字。群益證劵認為2009年中國出口增速將繼續放緩到16%,比2008年放緩4個百分點,貿易順差將同比衰退15.35%,淨減少約409億美元,2009年臺灣出口成長將由2008年的5.1%下滑至4%。

由於中國政府換界和災後重建等因素,2008年投資增速將保持較高的水準,但房地產市場調整未結束,新開工總投資額減少,企業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上升,企業利潤壓縮將壓制中國企業投資需求,群益證券預估2009年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為20%, 比08年放緩3.5個百分點。此外,全球景氣下滑,台灣企業投資轉趨保守,加上營建工程量衰退,預估2008年民間投資負成長0.5%,但是2009年台灣政府放寬對大陸投資及大陸來台投資之限制,兩岸經貿交流有助改善投資環境及提高企業競爭力,更能吸引企業資金回流投資,政府推動都市更新亦有助提升民間投資動能,預估2009年台灣民間投資成長6.5%。

2008年前7個月份中國消費高成長的力道未來可能不復所見,群益證券對未來消費增長持相對謹慎的態度:一方面2008年以來的財富縮水效應非常明顯,將抑制消費需求,另一方面整體經濟放緩導致居民收入增速下滑,此外,資源價格改革勢在必行,通膨預期也將抑制消費需求。綜合來看,群益預估2009年消費增速17%,比08年放緩3個百分點。另一方面,台灣從油、電及燃氣相繼調漲後,2008年6月起台灣通膨情勢即明顯升高,造成實質薪資下滑、股市下挫,負值財富效果使民間消費雪上加霜,2008年全年民間消費實質成長1.3%,預計2009年全球景氣逐漸回穩、通貨膨脹壓力減輕導致實質購買力上升,加上兩岸週末包機直航與開放陸客來台觀光效益應可逐漸顯現,以及2008年基數偏低下,民間消費可望回溫,預估2009年台灣民間消費成長2.1%。

綜合來看,拉動中國GDP增長的驅力在2009年都將遇到眾多不利因素,群益預估2009年中國GDP增速為8.9%。2009年全球大環境持續減緩,臺灣亦難以置身於外,雖然民間消費與投資成長略微回溫,但是成長力道有限,不足以彌補外貿成長的下滑,預估2009年臺灣經濟成長率下滑至3.6%。

由於食品價格的逐步回落以及去年同期高基數的原因,群益評估物價趨勢有望繼續回落,但需要密切關注CPI逐步下行也留給政府再次上調油、電價格等要素的空間,一旦價格管制全面放開,將導致物價維持在高檔,群益認為,大陸資源價格改革調整將會逐步反映在物價上,因此,中國2009年全年CPI將在5%左右。2008年台灣物價隨原物料及油電燃料成本壓力漸次傳遞至下游產品,加上8月風災造成農損、10月電價亦將再次調整, 2008年全年CPI為4.1%;而2009年原油與農工原料價格可望緩步回跌,且在2008年相對基期較高之下,通膨情勢可望紓緩,預估2009年CPI減緩至2%。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