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經濟與金融簡析
國際經濟金融情勢簡析

綜合研究所   賈毅

※美國房地產市場泡沫破裂後的金融危機日益擴大,近期除Lehman Brothers申請破產保護外,AIG亦面臨大額金援需求的壓力;上述情勢,導致全球金融市場大幅震盪,促使全球主要國家的財經當局共同合作挽救危機外,美國財經當局更提出多項史無前例的救援計劃,期望達成穩定金融秩序、防範銀行體系瓦解、以及保護納稅人等目標。採行的措施,大致包括:要求美國國會授權財政部動用最高達七千億美元的資金,收購金融體系的房貸相關不良資產;設立類似RTC(資產清理信託公司)的專責機構,並於兩年內,陸續執行收購不良資產等。

※不過,值得注意的事,上述方案,雖有助於提昇市場信心,並有利於美國以及全球金融市場恢復穩定外,其負面因素仍受到市場關注。其中,除了美國政府可能收購大量劣質資產的風險外,主要的負面因素為美國政府的債務將進一步擴大。根據相關統計,若七千億美元的舉債救市方案通過的話,除此一金額超過美國迄今對伊拉克戰爭的六千多億美元支出外,美國政府的舉債上限將一併增至11.3兆美元。此一負面因素,除可能導致美國公債發行增加,不利美債走勢外,美國雙赤字的擴大,亦不利於美元匯率走勢。


國內經濟金融情勢簡析

※美國第四大投資銀行Lehman Brothers破產、全球最大保險集團AIG迫切需要金援等衝擊,導致全球金融市場大幅震盪,國際股市紛紛重挫,而台股亦無法置身於外,不僅促使加權指數上週初連日重挫外,加權股價指數上週更一度下跌至5530.19點的低點。面對此一情勢,國內財經當局亦採取相關措施,以期提振市場信心與恢復金融市場穩定;相關措施主要包括央行大幅調降存款準備率,以及國安基金進場護盤。上述措施的實施,雖有助於減緩上週通週的加權股價指數跌幅,但上週通週加權股價指數仍是呈現連續三週收黑的狀況,上週全週的加權股價數下跌點數為為340點。

※展望後續,近期影響因素除了外在的國際金融市場能否持續回穩,進而提振國內投資人信心,以及影響外資動向外,內在影響因素方面,籌碼面的變化為近期市場關注的主要因素。在外在因素方面,近期的主要影響因素為美國財政部提出的高達七千億美元的救市方案能否順利通過與恢復市場穩定;而國際股市的回穩,方有助於舒緩外資賣超台股的壓力,九月份(至9/19止)外資累計賣超台股金額達到新台幣775億元。至於內在因素方面,主要為融資餘額的大幅減少,至上週五止,融資餘額已大幅下降至新台幣1899.31億元的低點;由520高點以來的加權股價指數跌幅與融資降幅相較,加權股價指數跌幅下挫約40%,但融資降幅則逾45%,顯示市場浮額已大幅清除,有利台股出現反彈空間;不過,此一情勢,相對也顯示散戶損失頗重,除使資金動能降低,不利後續反彈追高力道外,法人主導市場的能力將進一步擴大。





國內外利率動向展望

 
2008/09/19
收盤價位
2008/09/12
收盤價位
一週漲
跌(bp)
2007/12/31
收盤價位
年初迄今
漲跌(bp)
台灣隔夜拆款利率

2.056

2.090

-3.4

2.093

-3.7

台灣一個月期短票利率

2.570

2.582

-1.2

2.568

0.2

台灣十年期指標公債殖利率 ( 97-3)

2.310

2.136

17.4

2.432
(2008-3-11標售)

-12.2

綜合研究所   賈毅

國際主要國家利率動向

美國
※美國債市上週震盪走跌;雖然上週出因Lehman Brothers申請破產與AIG尋求金援等因素,促使避險資金流入而有利美債走勢;不過,後續因美國政府宣佈多項救援措施而促使美股回穩,並壓抑美債走揚而導致指標債券殖利率反彈走高。

※展望近期走勢,由於美國政府採取多項積極措施以挽救動盪不安的金融市場,後續走勢將視投資人信心能否進一步回穩,若果如此,將有利美股走勢而壓抑美債走勢,反之則否。

歐洲
※歐洲債市上週震盪走跌;雖然上週初因美國金融市場持續動盪不安、歐股大跌等因素,一度有利歐債走勢;不過,後續因全球央行共同行動提振市場信心、歐股大漲與美債殖利率反彈等因素,壓抑歐債走勢而促使指標債券殖利率反彈走高。

※展望近期走勢,除歐股與連動性高的美債走勢,牽動歐債表現外,近期歐債走勢亦將視主要國家財經當局提出的救援措施能否穩定投資人信心而定,若果如此,將促使避險資金持續轉向而壓抑歐債走勢,反之則否。

日本:
※日本債市上週震盪走揚;上週初因全球金融市場動盪、日股下挫等因素,有利日債走勢而帶動指標債券殖利率下滑;不過,後續因全球股市,包括日股反彈等因素,促使避險資金轉向而縮減通週殖利率降幅。

※展望近期走勢,近期走勢主要將視全球金融市場能否持續回穩而定,其中,市場主要關注的因素為美國政府提出的七千億美元救市計劃,若此一計劃能進一步提振投資人信心的話,將壓抑日債走勢,反之則否。

國內利率走勢分析

貨幣市場

※上週短率下滑;雖然上週全球金融市場動盪、金融業放款趨向保守等因素,影響市場資金情勢;不過,上週寬鬆因子有央行存單到期及公債付息合計逾兩千億元,加上央行調降存款準備率等因素,有利市場資金情勢維持寬鬆,並帶動短率下滑;上週五隔拆利率收在2.056%,與前週收盤相較下滑3.4個基本點。

※展望近期走勢,雖然本週緊縮因子有公債交割四百億元等,但寬鬆因子為央行存單、國庫券到期,以及公債付息合計兩千億元左右,有利市場資金情勢維持寬鬆;因此,除非央行積極進場沖銷,否則短率存在下滑空間。

債市
※國內債市上週震盪走跌;雖然全球金融市場大幅震盪、台股回檔等因素,有利台債走勢;不過,基於央行認為實質利率還不是很高的情勢下,市場揣測央行近期或許不會降息而壓抑台債走勢,並促使指標債券殖利率走高;如十年期指標債券(97-3)殖利率上週五收盤為2.310%,與前週收盤相較上揚17.4個基本點。

※展望近期走勢,除全球金融市場走勢與台股能否反彈走高等因素,將影響台債走勢,市場關注焦點為央行理監事會議結果,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的話,恐將壓抑台債走勢;但市場疑慮景氣降溫的因素,或將形成支撐效果。

                                                                                                                                                  





本週匯市分析
 

2008/09/19
收盤價位

2008/09/12
收盤價位
一週
漲跌 ( % )
2007/12/31
收盤價位

年初迄今
漲跌 ( % )

美元兌新台幣

32.158

32.041

-0.36

32.443

0.89

美元兌日圓

107.45

107.94

0.46

111.71

3.96

美元兌歐元

1.4466

1.4224

1.70

1.4590

-0.85

美元兌韓圜

1139.40

1108.85

-2.68

929.65

-17.85

美元兌泰銖

34.14

34.69

1.61

29.80

-12.71

綜合研究所 賈毅

新台幣:

※上週新台幣匯率走貶;雖然國際美元震盪起伏,但因台股回檔,以及外資持續賣超與匯出等因素,壓抑新台幣匯率走勢;上週五新台幣兌美元收在32.158元,與前週收盤相較,貶值0.36%。

※展望近期走勢,台股走勢與外資動向為影響近期新台幣走勢的主要因素;若台股跟隨國際股市反彈走高,並吸引外資買超台股與匯入的話,將有利新台幣匯率反彈走升,反之則否。

日圓:

※日圓匯率上週震盪走升;由於Lehman Brothers申請破產、AIG尋求金援等因素,促使全球金融市場大幅震盪而導致利差交易部位平倉的壓力,帶動日圓走升。

※展望近期走勢,雖然美國與主要國家的財經當局積極因應金融危機而有利國際股市,並可能導致利差交易再起而不利日圓;不過,美國提出的七千億美元救市計劃,促使市場疑慮美國國家債務進一步上揚而不利美元;因此,在多空因素交互影響下,近期日圓匯率呈現區間震盪的可能性相對為高。

歐元:

※歐元匯率上週走升;雖然上週初美國Fed決定維持利率不變等因素,一度支撐美元而壓抑歐元走勢;不過,後續因美國金融市場大幅震盪,促使資金轉向等因素,壓抑美元而帶動歐元反彈走升。

※展望近期走勢,市場關注焦點為美國財政當局的紓困方案成效,若此一方案能夠進一步提振市場信心,並帶動美股續強的話,將有利美元走勢,反之則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