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金融紓困方案 支持、反對理由
經濟日報 編譯廖玉玲 2008-09-26
 
美國總統布希25日和兩位總統候選人與國會議員舉行緊急高峰會,共商金融紓困方案,預料草案即將出爐,本周末可望通過。受紓困方案幾乎拍板定案激勵,美股25日早盤一路開高走高,道瓊指數漲逾250點。

 

民主黨重量級眾議員坎喬斯基25日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國會已有重大進展,紓困方案幾乎已成定局,內容包括擔保、紓解屋主的房貸壓力、以及主管薪酬的限制等。至於不良債權的收購總額,他則不願透露。

 

他說,參眾兩院目前只剩一些細部問題需要討論,他預料國會本周末會加班通過這項紓困方案。

 

受此利多激勵,道瓊指數25日盤初大漲254點,漲幅逾2%;標準普爾500指數 和那斯達克指數漲幅也接近2%。歐洲主要股市全面大漲。

 

美國總統布希24日晚間罕見地利用黃金時段發表電視演說,表示「整個經濟都處於危險」,呼籲國會儘速通過紓困方案,否則無數人的退休積蓄可能泡湯,房屋查封激增,企業倒閉,引爆失業潮;美國將陷入「漫長且痛苦的衰退」。

 

布希也在演說中史無前例地邀集歐巴馬和馬侃和國會領袖,25日到白宮討論7,000億美元的紓困方案。

 

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同日再赴國會作證時也警告,眼前這波金融風暴是二戰來最嚴重,許多產業都已出現成長減緩的跡象。如果國會不儘速通過紓困方案,後果恐怕會更嚴重。

 

布希在演說中表示,他願意解決國會的疑慮,包括接受紓困的金融機構高階主管的薪酬,以及財政部的權力是否過大等問題。

 

財長寶森在國會呼應布希的說法,指出美國民眾對高階主管坐領超高薪酬憤恨不平,無人能理解為何這些人失敗了還能領那麼多錢。

 

華盛頓郵報引述眾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法蘭克說法報導,民主黨已對紓困法案的主要內容達成共識,25日就會交給共和黨議員。紐約時報報導,民主黨參議員杜德說草案最快25 日就會出爐。

 

眾院議長波洛西和共和黨領袖波納24日發表共同聲明,表示布希政府的提案需要一些關鍵性的修改,除高階主管薪酬的相關限制外,包括對紓困執行單位要有強力且獨立的監督,對納稅人也要有所保障。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