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值-77億 慶豐銀被接管

慶豐銀行經營不善,淨值為負七十七億元,最近存款嚴重流失,金管會昨天傍晚宣布,即日起指派中央存款保險公司接管慶豐銀行,委由台灣銀行經營管理。這是第七家被金融重建基金(RTC)接管的銀行,也將是最後一家。

金管會強調,因按重建基金機制處理,慶豐銀行存款人的存款仍可百分之百獲得保障。但未來如果再有金融機構出現問題,將回歸存款保險機制,不管存款人的存款多少,最多只能獲得一百五十萬元理賠。

台銀昨天緊急在慶豐銀行存入一百億元,應付下周慶豐銀開門後可能出現的擠兌潮。

金管會主委陳樹說,慶豐銀行的越南分行、支行將同步被接管,其資本及資產也立即凍結。

目前慶豐銀行在台灣存款戶達七十九萬戶,存款六百十八億多元,金管會強調,存款人的新台幣與外幣存款每一分錢都有保障,所有分行下周一正常營運,自動櫃員機(ATM)照常使用。至於慶豐越南分、支行存戶數有四千六百戶(主要是台商),存款金額約合新台幣廿億元。

陳樹本周二在立院曾說,「慶豐銀行財務比較糟」,造成存款人大量將存款解約;昨天金管會立即接管慶豐銀。陳樹說,慶豐今年一月起月月虧損,淨值早是負數。但因慶豐銀行有越南分行,涉及越南政府管轄權;經連繫,越南政府本周一回覆,支持金管會接管行動。

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昨晚表示,慶豐銀行財務狀況不好,長期被金融重建基金列管,但慶豐銀行董事長黃世惠一直宣稱會引進外資,金管會也一直等,但迄今沒外資願意投資,政府只好派中央存保接管。

金管會表示,慶豐被接管後,董監事及股東會職權都將停止,董監等重要人員會管制出境,財產凍結。接管慶豐銀行,金融重建基金要賠付多少錢?銀行局長張明道說,實際清理後才知道,估計要花四到六個月。金融界估計,賠付金額可能超過一百億元。

【2008/09/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