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總經分析(0929-1003)

( 2008/09/30 09:15 寶來證券 )

◎台灣利率:

為因應雷曼兄弟倒閉或aig事件所造成的全球市場資金需求,央行緊急宣布調降支票存款、活存、活儲存款準備金率各1.25%以及調降定存及定儲存款準備金率各0.75%。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底時,央行曾為了因應通貨膨脹以及新台幣強勢升值,曾調升存款準備金率,幅度與本次相同。然而隨著國際原物料價格下跌,加以近期新台幣明顯由升轉貶,以及國際經濟情勢惡化,讓央行逆轉之前額外的緊縮性政策。然而這樣的政策是否暗示著下禮拜四央行理監事會議會進一步採取降息的手段,目前看來可能性不大。最主要是因為央行的緊急手段,只不過是取消掉之前額外的緊縮性政策,並非特別的進一步寬鬆性政策。此外,央行總裁彭淮南在記者會中強調本次調降存款準備金率並非調降貼放利率的考量,並再度暗示著當前新台幣實質利率仍低的說法。然而,這也呼應了我們先前的觀點,由於目前實質零售銷售急遽下降,再者第3季通膨壓力仍存,是以扣除物價後的實質平均薪資連續7個月呈現負成長現象,以致消費者的購買能力大幅削減。基本上根據過往經驗,當央行強調實質負利率時,央行往往不會採行寬鬆的貨幣政策,因此我們預計這禮拜央行決議降息的機率極低,然結束升息週期而維持利率不變的機率增加。

◎匯率:

上週四台股慘綠拖累新台幣重貶1.36角,下午台幣收32.218元,創年內1/30來的32.224收盤新低,也是連續6日收在32關卡之上。上週五在前夜美股收紅下使台股跳空開高,台幣早盤也順勢升值超過1角,但實質美元買盤趁匯價仍高時進場,終場台幣僅升值6分並以32.158元作收。本週一台股因個股禁止放空下大漲,配合前週五美元轉弱,激勵台幣升值1.28角,並以32.030元作收。週二台股逆勢續漲,美元疲軟,在ndf折價擴大及出口商賣美元下,下午台幣升值9.3分至31.937元,多日來首次突破32大關。週三在美元回穩和台股盤整下,台幣呈現震盪走勢,盤中多為實質買賣盤,最終以31.961元作收,較週二貶值2.4分。台幣在之前提到的滿足點32.3已到,伴隨著市場擔憂美國政府援助計畫的執行進度,美元欲強不易,但另一方面台幣短線雖轉強,但適逢q4電子出口旺季,央行進場阻升調控次數恐增加,故短期匯價易處於狹幅盤整態勢,參考位置為31.7-32.1。

 

《7月實質薪資持續衰退,不易刺激消費者購買力;而8月就業人數創5年來最小增幅,失業率也攀升至近3年新高,在預期企業主雇用意願又將減少下,目前勞動市場表現已出現趨緩徵象;且從8月零售業營業額持續衰退來看,短期民間消費仍難脫離低迷已久的情況。外銷與工業生產方面,8月隨外銷訂單金額增速續緩,工業與製造業生產幾無成長。》

◎08年7月平均薪資43,386元 年增3.06% 實質平均薪資則負成長2.69%

據行政院主計處9/22發布薪資與生產力統計結果,08年7月平均薪資為43,386元,雖然較去年同期增加3.06%;但7月消費者物價上漲率急漲至5.91%,實際上扣除物價後的實質平均薪資反而呈負成長2.69%,已連續6個月衰退。事實上,今年以來,由於國內物價受輸入性通膨推升,且油電價齊漲,是以cpi上漲率屢創新高;儘管1~7月平均薪資仍有1.51%正成長,但仍趕不上物價上漲的速度,導致實質平均薪資衰退情況較去年同期衰退了2.43%,創下歷年同期衰退幅度最高的紀錄。所以說,根據目前薪資成長狀況與國內物價壓力仍處高檔,預計第三季實質薪資也很難脫離衰退情勢。

◎08年8月失業率4.14% 就業人數年增1.07% 勞參率58.53%

據行政院主計處9/22公布人力資源調查,受應屆畢業生投入勞動市場影響,08年8月就業人數雖達1,046萬4千人,年增僅1.07%,為自03年以來同月最低增幅。失業率則攀升至4.14%,較7月之4.06%上升0.08個百分點,並創下近三年新高;經季調後之失業率則降為3.93%。此外,勞動參與率為58.53%,較上月上升0.14個百分點。事實上,目前台灣勞動市場已出現成長趨緩的徵兆。首先,1~8月就業人口年增率僅1.31%,為近5年來最小增幅,顯示就業需求成長緩慢。其次,1~7月受雇員工平均流動率2.13%,創歷年次低,也反映勞動需求漸趨冷淡,除了求職者不易進入職場,有工作的人擔心工作不好找也不願轉換跑道。再者,1~8月因關廠歇業而失業的人口攀升至13萬3千人,人數創下近三年新高。且根據勞委會公布第四季人力需求調查結果,08年第四季企業表示將維持現有員工數者占81.93%;與去年同期調查結果占60.1%相較,大幅上升21%,顯示勞動需求轉趨保守。綜上,台灣勞動市場在就業成長趨緩,失業情勢惡化,及企業主減少雇用意願下,預料未來就業市場表現恐難樂觀。

◎08年8月零售業營業額年增率-1.86% 零售業營業額指數年增率-6.34%

據經濟部統計處9/22公布批發、零售及餐飲業動態調查,08年8月零售業營業額為2,664億元,年減1.86%,雖較上月之-4.66%稍微改善,但仍為自2000年以來同月最低,且已連續3個月負成長。各零售業別中,汽機車及其零配件用品業因受油價上漲衝擊,車市買氣持續低落,營業

額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34.76%,連續12個月負成長;若排除該業影響,零售業年增率將轉呈為正的2.63%。此外,同屬耐久財的家電用品、建材、電腦等機械器具分別衰退2.81%、2.65%及0.64%,顯示民眾消費意願依然不振。另觀察實質面營業額指數,08年8月零售業營業額指數年增率為-6.34%,儘管衰退幅度較上月縮減,但已連續第7個月負成長,足見當前消費疲弱態勢不易反轉。

◎8月外銷訂單金額年增5.38% 增速仍緩 工業與製造業生產年增率各為0.41%及0.97% 幾無成長。

據經濟部9/23所公布的外銷訂單概況,08年8月外銷訂單金額321.3億美元,年增率續跌至5.38%,是03年6月sars風暴以來的新低;其中接自中國大陸的訂單年增率轉呈負的8.86%,除了創下01年12月以來最大衰退幅度,也是造成本月外銷接單金額衰退的主要原因。由於中國大陸機械、化學等產品自產比率提高,相對減少自台灣進口的比率;而接自歐美市場的液晶電視訂單下滑,也影響我對中國大陸電子零組件的出口;加上北京奧運結束後,台塑出口至大陸的燃料油及塑化產品大幅減少,所以本月對大陸市場接單金額才轉呈為負。不過,近期全球景氣受金融風暴擴大影響,導致金融面、消費需求雙雙受挫;而且根據經濟部外銷訂單受查廠商中,預期9月外銷接單較8月增加者,比預期減少者低6.04個百分點,所以9月外銷接單金額恐怕也不樂觀。累計7~8月外銷訂單年增5.45%,相較今年前兩季分別成長15.72%及13.09%,第三季數字應該只能維持個位數成長。

工業生產方面,隨8月份外銷訂單增幅持續減緩,工業與製造業生產成長也再度走疲。工業生產年增率降至0.41%,續創07年4月以來新低。其中除製造業、電力燃氣供應業微幅成長之外,其他包含礦業及土石採取業、用水供應業及建築工程業則皆呈衰退。而製造業各細業中儘管資訊電子工業成長力道持續穩健,年增12.22%,但因金屬機械、化學與民生工業均呈負成長,製造業年增率乃大幅滑落至0.97%。展望未來,儘管第四季屬於耶誕旺季,但是因為美國、歐洲地區的景氣持續在惡化,而且近月中國大陸電子相關產品出口呈現下滑,恐怕會繼續衝擊我訂單與出口表現;加以考量基期因素,未來出口成長應會逐步趨緩,外銷接單也將受到影響。由於當前工業生產情形幾乎已經全面走緩,隨全球景氣進一步下滑,主要國家對我電子相關產品需求將逐漸萎縮,屆時工業及製造業生產也將同步受到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