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發表的重要財經數據

◆上周回顧

上周市場焦點仍集中在美國政府的救市計畫能否獲得通過上,隨著金融市場動盪的加劇,套息交易大量平倉,日圓成為上周最大的受益者。

週一,美國眾議院突然意外否決了美國政府7000億美元的救市計畫,令市場震驚,投資者本能地拋售美元資產,導致美國股市暴跌,其中道指創下歷史最大點數跌幅,標普500指數創下1987年以來的最大百分比跌幅。風險厭惡情緒的激升令到日圓交叉盤大幅下挫,日圓成為了市場波動的最大受益者,而高息貨幣則在日圓交叉盤的拖累下大跌。

在美國眾議院週一否決美國財政部提出的7000億美元金融援助計畫後,美國國會的領袖們和白宮官員紛紛召開會議,商討推進救市計畫的對策。市場預計美國國會很快會通過政府的救市方案,市場信心顯著回升,美國股市和美元週二雙雙強勁上揚。與此同時,法國和比利時週二向陷入困境的Dexia SA銀行伸出了援助之手,表明金融危機正蔓延至歐洲銀行業。在此背景下,歐元兌美元週二創下了自歐元誕生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數據方面,美國諮商會(Conference Board)週二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消費者信心在8月份溫和反彈後,9月份繼續小幅回升,數據表明投資者對美國經濟前景憂慮有所緩和,同樣利好美元。

美國週三公佈的經濟數據喜憂參半,令歐系貨幣兌美元呈現寬幅震盪的格局。美國自動數據處理公司(Automatic Data Processing,INC)週三公佈的報告顯示,美國9月ADP就業人數減少0.8萬人,降幅遠低於預期。ADP就業數據是幾乎涵蓋了美國所有重要的行業,統計美國私人部門的就業人數變化,所以也能夠相當全面的反映出美國就業市場的現狀。ADP數據一般會在非農數據前公佈,往往會對週五公佈的非農數據有一定的預測作用,9月的ADP就業人數提振了市場對美國9月非農就業人數的樂觀預期,提振美元走強。但晚些時候公佈的ISM製造業指數表現疲軟,表明美國製造業正在萎縮,對美元構成了一定的壓力。

週四,歐洲央行宣佈維持基準利率在4.25%,但央行行長特裏謝在隨後的新聞發佈會上,一改一貫強硬的措辭,釋放出歐洲央行貨幣政策趨於轉向寬鬆立場的信號,這增強了該央行近期將降息的預期,歐元領跌除日圓外的非美貨幣。此外,因美國週四公佈的初請失業金人數大幅上升,顯示經濟正面臨衰退風險,加上金融市場憂慮繼續影響投資者信心,美國股市週四收盤大幅下挫。這令到投資者的風險規避意識上升,套息交易平倉壓力驟增,推動低息貨幣日圓走強。

週五,美國救市方案的通過沒能激起投資者更多的做多美元的熱情,歐系貨幣探底回升。美國勞工部週五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9月非農就業人數減少15.9萬,為連續第9個月下降,同時創下03年3月以來最大降幅,這令市場對美國未來的經濟感到擔憂。美國眾議院週五以263-171的投票比例通過了修正後的救市方案,市場很快將注意力轉投到美國的經濟基本面上來,而疲弱的非農就業數據無疑給美國的經濟成長蒙上了一層陰影。

◆後市展望

◇GBP/USD日線圖

受到基本面因素的影響,上周非美貨幣出現大幅下跌,而隨著基本面不確定性因素的逐漸消散,預計市場上風險厭惡情緒將得以穩定下來,英鎊也料將在短線上得到追捧。從技術指標上來看,均線系統(10,20,30)已經出現交叉粘合現象,說明價格在短線上處於無趨勢的整理趨勢中,所以我們應採用高拋低吸的振盪市交易思路來操作短線的英鎊兌美元。RSI(14)指標徘徊在中線50上下,若再次上穿中線則為短線買入信號。STOCHASTIC SLOW(5,3,3)是短線震盪市場內買賣的關鍵指標,目前該指標已經在超賣區域內出現金叉,是立即入場買入做多的信號。我們建議投資者在本周內保持震盪交易思路,在目前較低的價位買入英鎊兌美元,短線目標看前期下跌行情的50%黃金回檔位置1.8800附近,止損設在1.7450以下。

◇GBP/JPY日線圖

如果全球金融市場的基本面穩定下來,同時不確定性因素逐漸消散,長期受到套息交易者追捧的GBP/JPY則無疑將是最大的收益者。上周,英鎊兌日圓受到金融市場不確定性因素影響,價格一路下跌至前期低點附近,最終在週五止跌收出小實體陽線,若本周前兩個交易日價格可以繼續收出陽線則說明短線價格下調結束,但中線價格的走勢總體呈牛皮震盪的形式。從技術指標上來看,日線圖的布林帶已經收窄,說明目前價格趨勢性較弱,短線有望在布林帶上下軌之間起伏振盪。STOCHASTIC SLOW(5,3,3)指標已經進入超賣區,若短線內發生金叉則是買入信號。我們建議投資者在185.00-200.00之間進行高拋低吸的交易,本周初若隨機擺蕩指標發出金叉買入信號,則可以入場做多GBP/JPY,目標看布林帶上軌,止損在184.00以下。

◇USD/CHF日線圖

從日線圖上看USD/CHF,價格自今年3月份的低點開始攀升以來,上漲趨勢一共分為5浪的形式,目前正運行在第4浪的B浪中。儘管第4浪的調整已經達到了理想的位置(3浪的50%黃金回檔)但是從時間因素考量,本次整理行情還遠沒有結束。我們可以從圖中看到,本次上漲趨勢,幾乎所有的浪型所花費的時間都在2個月左右,而目前價格自高點回落至今不到1個月。從波浪理論中對各級別浪的時間比例要求來看,此次調整的最短時間為2個月,也就是在11月中旬左右,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USD/CHF將再短期內再度回落,其回落目標不一定會超越前期低點1.0690,但會非常接近。我們建議投資者,在最近的一個月中依然保持區間交易的思路,逢高可以沽出美元,再在低點買入美元並等待11月份開始的最後一波美元上漲。

◆今日發表重要財經數據及事件

*本公司提供之資料力求準確無誤,但本公司對其全部或任何部分內容的準確性或完整性不承擔任何責任。客戶在進行買賣時,請自行判斷。如因此產生任何損失,概與本公司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