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利率:

央行意外調降利率並且擴大附買回交易機制的動作相當出乎市場原先意外。最主要是因為在9/18央行意外調降存款準備率時,指出實質利率偏離正常水準的說法,當時讓市場解讀為央行不至於降息,最多只會維持利率不變。而這樣的說法也讓台灣公債殖利率從9/16的1.91%一路彈升至9/25的2.26%。但短短一個禮拜的時間,央行卻出乎市場意外的祭出降息的手段。我們研判央行主要考量還是著眼在證券市場投資信心上,最主要是因為從昨天的新聞稿中我們看到。雖然央行強調因為國際原物料趨緩造成通膨壓力回降,實質負利率的情況可望改善,然央行仍沒有拿掉實質負利率的說法,可見通膨仍是其考量重要因素。至於其對於國內經濟的看法,仍然沿用主計處的說法,亦即強調在政府採取振興經濟景氣措施下,有助於促進國內需求回升,而這樣的說法代表央行對國內景氣看法還沒有全然悲觀。至於適時對金融市場提供流動性的說法,看起來也並非主要考量,最主要是因為在前天央行才發佈新聞稿說明,當前市場資金並沒有緊俏的問題。當時央行針對媒體刊載「資金拉『緊』報,金融機構賣公債變現」等報導做出澄清,央行表示目前國內銀行體系資金相當充裕,金融業拆款市場利率持穩,日成交量仍維持在600~800億元之水準,經電詢具代表性銀行表示,市場並無所稱之資金緊俏問題。既然原先讓央行不願降息的因素仍在,而金融市場資金緊俏的問題目前看來也非事實,那麼研判央行此舉主要是希望挽救當前證券市場投資人信心。既然如此,未來央行是否進一步行動,則仍須觀察近期證券市場是否有效止穩而定。

◆匯率:

上週四和週五台股皆呈下跌,然外匯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實質買賣盤多見出口商月底拋匯和進口商買匯需求,匯價及交易量未明顯放大。週四台幣在平盤之下盤整並貶值3.7分至31.998元,而週五匯價最終貶值4.7分至32.045元。週二因紓困方案告吹下,重挫的美股除拖累台股大跌使外資賣超匯出外,同時間美元拆借緊俏使美元換匯需求倍增,種種利空令台幣在盤中重貶逾3角至32.368元,最後在央行阻貶和9月最終交易日出口商拋匯之下,下午台幣貶值8.5分至32.130元。週三適逢布希喊話使美股前夜急彈,在台股上揚、系統性風險減少、以及美元短期投機性多單順勢回補下下,台幣最終拉升了1.01角至32.029元。而台幣在滿足點32.3不過,加上CPI七月見頂後央行降息使炒匯題材減少,故短期匯價易處於狹幅盤整態勢,另外近來月內NDF多處平盤,並未出現一面倒情形,參考位置仍為31.8-32.2。

《貨幣供給M2年增率雖較上月為高,但M1B年增率續呈下降,股市資金動能仍緊俏。8月景氣雖呈小幅反彈,但隨全球景氣趨緩態勢加劇,國內各項經濟指標轉差,未來景氣動向仍不樂觀;為提振國內景氣,央行乃宣布降息半碼,並擴大「附買回操作機制」,以避免金融機構發生嚴重的流動性不足危機。》

◆08年8月M1B、M2年增率分別為-5.32%及2.11%

據中央銀行9/25所公布的金融情況,08年8月貨幣供給M1A、M1B及M2年增率分別為-0.51%、-5.32%及2.11%。其中,M1A年增率較上月為低,M1B及M2年增率則較上月為高。累計1~8月M1A、M1B及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1.05%、-2.57%及1.75%。其中M2低於央行貨幣的供給目標區間2%~6%。

細觀08年8月貨幣供給額M1B及M2,因流動性較高而具有股市多頭交易指標之M1B,其日平均年增率自今年以來均呈負成長,由1月之-0.30%,一路攀升至7月之-5.77%,8月雖較上月小幅下滑,但仍停留在-5.32%的高位,與01年景氣衰退時的水準相當。究其原因,由於銀行活儲與定儲利率差距日漸擴大,且近月全球金融情勢劇烈震盪,台灣股價指數持續下探,投資者心態轉趨保守,分將存款轉至定存帳戶,導致活期儲蓄存款成長連月衰退,也帶動M1B年增率下滑,突顯當前股市資金動能萎縮的情形。M2方面,其日平均年增率為2.11%,乃因銀行放款與投資持續成長及去年比較基期較低所致。

◆央行宣布降息半碼 並擴大「附買回操作機制」

據中央銀行9/25理監事會議,自9/26起調降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0.125個百分點,分別由現行年息3.625%、4%及5.875%調降為3.5%、3.875%及5.75%。此外,央行並擴大「附買回操作機制」,操作對象包括銀行、票券公司、郵政公司、證券公司及保險公司;操作期間為180天以內,以提供市場較長期之流動性。

本院認為央行此次宣布降息之意涵,顯示目前國內經濟成長的風險已明顯高過通膨壓力的風險,儘管實質利率仍低於央行的中性利率水準,但在預期物價上漲壓力將逐月和緩下,負實質利率情形可望獲得改善。然而,隨美國次級房貸引發的金融流動性問題持續擴大,全球經濟成長腳步本已放緩,現在恐怕會被進一步拖累。台灣除受全球景氣趨緩影響,外需擴張的力道已大幅緊縮,內需在民間消費低迷,企業投資意願不振下,各項數據皆顯示目前的經濟狀況屬於內外交困;因

此央行宣布採行寬鬆的貨幣政策,希望藉此達到提振景氣的目的。

從利率降低的效果來看,調降幅度僅半碼,等於回到今年6月時的利率水準,研判宣示效果大於實質效果,投資人主要是獲得政府未來政策走向將傾向刺激經濟為優先的政策訊息,有助安撫投資大眾的信心。再者,央行擴大「附買回操作機制」,適用對象擴及各類型金融機構,先前(9/18)也透過調降存款準備率,釋出約2千億元資金,以因應近期劇烈震盪的金融情勢;此一提供流動性措施,研判應能適時滿足近日各金融機構所面臨資金調度的需求,有助避免金融機構發生嚴重的流動性不足危機。

◆08年8月不含趨勢之同時指標下降1.3% 領先指標變動率減少0.7個百分點

據行政院經建會9/26所公布的景氣概況,實際反映景氣動向之不含趨勢之同時指標與領先指標變動率均再次下跌,其中不含趨勢之同時指標已連續6個月下降,領先指標變動率則自07年11月以來連續10個月呈現下滑。此外,對策信號分數上升為19分,燈號轉呈黃藍燈。

因8月出口表現轉趨活絡、生產面指標小幅回穩,景氣對策信號乃由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轉呈代表景氣趨於低迷的黃藍燈;但金融面、消費面指標持續走緩,致景氣領先指標與同時指標雙雙續呈下滑。然而,隨全球景氣進一步下滑,外銷接單增幅已連續兩個月減緩,勢將影響我對外出口表現;且資本設備進口續呈衰退,反映企業投資依舊保守;另由於實質薪資持續衰退,就業市場成長動能趨緩,且近期金融市場震盪加劇,股價連番下挫,原本就已低迷的消費將更形萎縮。因此,8月景氣雖呈小幅反彈,但仍未脫離趨緩走勢,未來景氣動向仍堪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