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重挫 美元走強 新台幣匯率重貶1.56角  
【中央社╱中央社台北六日電】 2008.10.06 10:17 pm
 

台股今天持續破底,美元兌歐元匯價再創新高,在資金匯出、外商銀行回補美元之下,台北外匯市場新台幣重貶,下午4時匯市收盤新台幣兌美元匯價32.343元,重貶1.56角,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16.26億美元。

匯銀人士指出,台股今天收跌236點,外資賣超台股新台幣135.59億元。由於美國立法部門甫通過修訂版的7000億美元紓困方案成效未立即顯現,金融機構依舊緊縮銀根,銀行間拆借不易,美元需求緊俏,造成今日美元對歐元、澳幣及紐元等貨幣升值。

另外,包括新台幣、韓元、星幣在內的亞洲貨幣也同步走貶,韓元更創下2002年6月以來的新低。

匯市交易員指出,全球經濟放緩,美元流動性危機仍未解除,在原油價及商品價格走軟之下,經濟成長將是外界關切的焦點,新台幣兌美元走勢到年底前可能續呈貶勢。

國際匯市方面,美國立法部門通過修訂版7000億美元紓困案,未立即顯出成效,美元兌歐元匯率續創新高,日圓因利差交易平倉,日圓強勁升值;台北匯市下午4時的國際匯價,1歐元兌1.3604美元,1美元兌103.58日圓、兌1267.40韓元。

台北外匯經紀公司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天開32.187元,盤中最高32.140元、最低32.354元,終場收32.343元,重貶1.56角,成交金額11.01億美元。

元太外匯經紀公司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天開32.280元,盤中最高32.280元、最低32.354元,終場收32.350元,重貶1.6角,成交金額5.25億美元。

【2008/10/06 中央社】


亞幣連袂挫4% 台幣重貶1.56角

  • 2008-10-07
  • 中國時報
  • 【林上祚、陳怡慈/台北報導】

     美國7000億美元紓困案不敵歐美經濟衰退疑慮,亞洲昨全面重挫,主要國家跌幅逾4%,外資淨匯出下,新台幣昨對美元重貶1.56角,收32.343元,兩大匯市成交量16.26億美元,匯銀主管表示,本周有機會下測32.5元。

     金融機構倒閉風吹向歐洲等地,讓原本走弱的美元再度止跌反彈,歐元兌美元匯率也創下13個月新低,英鎊上周更出現16年來單周最大跌幅,亞洲貨幣受到歐洲拖累,周一也連袂下挫。

     台幣恐探32.5 韓元創6年新低

     隨著外資鮭魚返鄉,美元昨日表現強勢,對韓元、新台幣、港幣、星幣都呈現升值格局。亞洲主要貨幣中,逆勢對美元升值的是日圓。匯銀主管表示,日圓因套利交易(carry-trade)客平倉、賣高息貨幣轉買日圓,以及國際避險資金湧入,推升日圓昨一度觸及102.82元兌1美元高點。

     至於韓元,昨收1267.40元兌1美元,較上一交易日收盤1220.90大貶3.67%,收盤創6年多來新低,匯銀主管表示,韓元大貶除了反映美元走強,另也有韓國央行放手壓低匯價,以反應韓國今年以來疲弱經濟成長力道的味道,總計韓元今年以來對美元大貶36%,幅度驚人。

     金融倒閉風吹向歐洲 美元彈

     新台幣部分,匯銀主管表示,台幣昨對美元收盤貶值0.48%,亞洲主要國家中幅度輕微,台灣股匯市昨表現均相顯抗跌,印尼股市昨大跌10.03%,新加坡、上海、泰國、印度股市昨均下跌超過5%,至於台幣後市表現,主要看美元是否續強,及外資是否繼續匯出。

     由於金融機構倒閉風,上周吹向歐洲,美元也止跌反彈,美元對六個主要貨幣指數,上周反彈5%,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英鎊上周重貶3.8%,創下1992年英鎊危機以來單周最大跌幅。

     美元不僅對主要貨幣轉強,對新興市場貨幣也止跌反彈,巴西里耳、韓元、南非蘭德,上周兌美元分別貶值8.4%、5.6、4.8%,雷曼兄弟外幣分析師Marc Chandler表示,新興市場貨幣貶值,並非信心危機,純粹只是因為全球經濟衰退風險提升,投資人將資金轉進美元避險的結果。

     全球經濟前景堪慮,導致原物料價格下挫,也加重新興市場貨幣跌勢,國際美元上周五跌破每桶90美元。

     亞洲貨幣昨日也出現明顯賣壓,彭博社報導,韓元昨日劇貶5%,創下2002年來新低,市場擔心歐洲銀行流動信危機,可能會吹向韓國,事實上,韓元今年以來已貶值26%,是全球表現最糟的貨幣。

     捍衛亞幣 中日韓研商對策

     法人指出表示,韓國金融機構在這一波全球信用緊縮過程,外幣流動性已經明顯受到限制,為避免本國中小企業借不到美元,希望本國銀行出售海外資產支應外幣需求,韓國政府承諾將會透過換匯方式,為韓國金融機構注入100億美元資金,中國、日本、韓國等亞洲國家本周將集會研商對策,預計將透過換匯方式捍衛當地貨幣市場。

     韓國金融機構流動性吃緊的問題,上周已經引起穆迪信評的關注,穆迪上周調降國民銀行、新韓銀行、韓美銀行等機構財務強健度的評等。

     印尼盾與菲律賓披索,昨日也明顯走弱,菲律賓披索匯率創下過去17個月新低,韓國國民銀行外匯交易員表示,由於市場上擔心信用緊縮風暴,可能持續漫延,市場上買美元避險的力道頗為強勁。


韓元重貶 台幣被拖下水

  • 2008-10-07
  • 工商時報
  • 【陳美君、黃怡錦/台北報導】

     美國通過金融紓困案,效果還沒立竿見影,卻是先引起市場擔憂風波再起,掀起套利交易平倉潮,美元再成市場搶手貨。受此影響,韓元兌美元匯率首當其衝,昨日大幅貶至1270元,創下2002年6月以來新低,央行順應情勢,放手讓新台幣重貶1.56角,美元匯價以32.343元作收,兩大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達16.26億美元。

     匯銀主管表示,受台股大跌、外資賣超匯出影響,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日才開盤,就走貶。接著國際市場大動盪,投資人拋售紐、澳幣等高息資產,國際美元需求趨緊,受到套利交易平倉影響,除日圓外,各主要貨幣兌美元皆明顯走貶。

     不願逆勢操作的央行,加上家中大人跑到立法院備詢,全日僅拋匯2-3億元表表心意,收盤時,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幅逾1.56角作收。

     對於外資大舉匯出我國,造成股價跌跌不休,央行總裁彭淮南昨日在立院指出,美國金融機構過度擴張,每1元承作20-30倍的資產,現在受到金融風暴影響,外資降低槓桿,必須在新興市場拋售股票,才會導致股價下跌。

     彭淮南認為,這情況歷經一段時間調整就會停止,雖然外資持續匯出,但也有不少國內海外投資贖回,與外資匯出潮,成為相互抵銷的力道。外銀交易室主管則指出,目前各地區貨幣可以說都和股市連動;就台幣兌美元匯價而言,若台股續跌,台幣匯價「很快」就要貶破32.5元關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