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幣連袂挫4% 台幣重貶1.56角

  • 2008-10-07
  • 中國時報
  • 【林上祚、陳怡慈/台北報導】

     美國7000億美元紓困案不敵歐美經濟衰退疑慮,亞洲昨全面重挫,主要國家跌幅逾4%,外資淨匯出下,新台幣昨對美元重貶1.56角,收32.343元,兩大匯市成交量16.26億美元,匯銀主管表示,本周有機會下測32.5元。

     金融機構倒閉風吹向歐洲等地,讓原本走弱的美元再度止跌反彈,歐元兌美元匯率也創下13個月新低,英鎊上周更出現16年來單周最大跌幅,亞洲貨幣受到歐洲拖累,周一也連袂下挫。

     台幣恐探32.5 韓元創6年新低

     隨著外資鮭魚返鄉,美元昨日表現強勢,對韓元、新台幣、港幣、星幣都呈現升值格局。亞洲主要貨幣中,逆勢對美元升值的是日圓。匯銀主管表示,日圓因套利交易(carry-trade)客平倉、賣高息貨幣轉買日圓,以及國際避險資金湧入,推升日圓昨一度觸及102.82元兌1美元高點。

     至於韓元,昨收1267.40元兌1美元,較上一交易日收盤1220.90大貶3.67%,收盤創6年多來新低,匯銀主管表示,韓元大貶除了反映美元走強,另也有韓國央行放手壓低匯價,以反應韓國今年以來疲弱經濟成長力道的味道,總計韓元今年以來對美元大貶36%,幅度驚人。

     金融倒閉風吹向歐洲 美元彈

     新台幣部分,匯銀主管表示,台幣昨對美元收盤貶值0.48%,亞洲主要國家中幅度輕微,台灣股匯市昨表現均相顯抗跌,印尼股市昨大跌10.03%,新加坡、上海、泰國、印度股市昨均下跌超過5%,至於台幣後市表現,主要看美元是否續強,及外資是否繼續匯出。

     由於金融機構倒閉風,上周吹向歐洲,美元也止跌反彈,美元對六個主要貨幣指數,上周反彈5%,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英鎊上周重貶3.8%,創下1992年英鎊危機以來單周最大跌幅。

     美元不僅對主要貨幣轉強,對新興市場貨幣也止跌反彈,巴西里耳、韓元、南非蘭德,上周兌美元分別貶值8.4%、5.6、4.8%,雷曼兄弟外幣分析師Marc Chandler表示,新興市場貨幣貶值,並非信心危機,純粹只是因為全球經濟衰退風險提升,投資人將資金轉進美元避險的結果。

     全球經濟前景堪慮,導致原物料價格下挫,也加重新興市場貨幣跌勢,國際美元上周五跌破每桶90美元。

     亞洲貨幣昨日也出現明顯賣壓,彭博社報導,韓元昨日劇貶5%,創下2002年來新低,市場擔心歐洲銀行流動信危機,可能會吹向韓國,事實上,韓元今年以來已貶值26%,是全球表現最糟的貨幣。

     捍衛亞幣 中日韓研商對策

     法人指出表示,韓國金融機構在這一波全球信用緊縮過程,外幣流動性已經明顯受到限制,為避免本國中小企業借不到美元,希望本國銀行出售海外資產支應外幣需求,韓國政府承諾將會透過換匯方式,為韓國金融機構注入100億美元資金,中國、日本、韓國等亞洲國家本周將集會研商對策,預計將透過換匯方式捍衛當地貨幣市場。

     韓國金融機構流動性吃緊的問題,上周已經引起穆迪信評的關注,穆迪上周調降國民銀行、新韓銀行、韓美銀行等機構財務強健度的評等。

     印尼盾與菲律賓披索,昨日也明顯走弱,菲律賓披索匯率創下過去17個月新低,韓國國民銀行外匯交易員表示,由於市場上擔心信用緊縮風暴,可能持續漫延,市場上買美元避險的力道頗為強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