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塑四寶9月營收分析
經濟日報 記者陳秀蘭、邱展光 2008-10-08
 
 
台塑四寶7日公布上月營收,除台塑化營收高於市場預期,較去年同期微幅成長0.1%,台塑、台化及南亞塑膠則出現兩位數衰退,其中以南亞衰退26.67%最大。不過,四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合計營收仍有1.29兆元,創歷年新高,較去年同期成長36%。

 

台塑四寶9月營收合計1,064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0.1%,較上月減少381億元,衰退26.34%,台塑化9月起歲修1.5個月,營收較上個月減少281億元,是四家公司合計營收較上月衰退的關鍵。

 

由於油價仍在盤跌階段,何時完成築底目前仍未明朗,加上金融風暴肆虐,全球景氣籠罩衰退陰影,預期台塑四寶本月營收仍難有起色,不過,隨著高價庫存逐漸去化,年底前應有一波庫存用完後的需求回升。

 

中國大陸目前尚在金融風暴之外,大陸對石化產品的需求何時恢復,也成為塑化業景氣能否復甦的關鍵。在大陸設廠的國內龍頭石化業者指出,大陸經濟體質不全,很難成為塑化景氣逆轉的樞紐,不能對大陸需求有太高的期待。

 

台塑結算,9月營收衰退幅度擴大為兩位數。台塑指出,主要是PP(聚丙烯)、PE(聚乙烯)等五大泛用塑膠價格大幅滑落,尤其內銷價格每公斤下跌五、六 元,更成為致命傷;銷貨量方面,因市場買家觀望而減少,也拖累營收。

 

台化指出,景氣衰退,再加上油價盤跌,高價的庫存原料成本轉嫁不易,營運壓力頗重,最令人憂心的是銷量銳減,顯示市場觀望氣氛濃厚。

 

南亞衰退幅度居四寶之冠,主要是EG(乙二醇)價格慘跌,上游原料乙烯價格下跌速度趕不上EG。 台塑化本月營收遠不如上月,主要是第三套輕油裂解廠歲修,再加上第一、第二套烯烴廠僅維持60至75%的產能,導致營收減少。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