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一週 全球股市連環殺

更新日期:2008/10/11 04:09

〔編譯盧永山、記者梁世煌/綜合報導〕國際股市出現嚴重連環殺盤,十月十日是最黑色的星期五,一週以來全球長黑!

 

週五開盤 美股直接破8000點

 

美股週四尾盤暴跌逾七%,引發週五亞股、歐股先後慘跌,惡性循環的輪跌結構在週五美股開盤後,引爆超級恐慌性賣壓,瞬間重挫六百九十七點,直接摜破八千,並下殺到七千八百八十二點,跌幅逾八%。累計過去七個交易日,美股市值已蒸發掉二.五兆美元。

 

美股週五開盤後走勢彷彿超快速雲霄飛車,讓緊盯華爾街的全球投資人的心情急上急下,道瓊開盤不久就下殺近七百點,但隨即上拉,四十五分鐘後,指數一度翻紅,上漲百點,紐約交易所頓時響起歡呼聲,連線的CNN主播也露出笑容,但好景不常,五分鐘後指數翻黑,急殺到下跌逾四百點。

 

由於美國金融市場高度恐慌,雅虎財經網、彭博等網站流量大增,使得網頁更新速度放慢,一度出現道瓊指數大跌逾千點的錯誤顯示,引起驚慌。

 

美股連7黑 蒸發2.5兆美元

 

週五美股急殺,主因金融股後市堪憂,穆迪將高盛的長期信用評等展望降至負向,對摩根士丹利的長期信用展望也可能下修,週四高盛已重挫十%,摩根士丹利暴跌二十六%,創十年多來最大跌幅。

 

幾乎涵蓋所有美國上市公司的道瓊威席爾五○○○指數,週四市值蒸發八千七百二十億美元,過去七個交易日損失二.五兆美元,自去年十月創新高以來,美股市值已蒸發八.三兆美元。

 

午盤,道瓊工業指數下跌四%、那斯達克指數下跌三%。歐洲三大指數週五收盤也大跌,德國DAX指數下跌七%,一週跌幅逾二十一%;英國FTSE-一○○指數下跌五點二四%,盤中曾跌破四千點大關,創五年多來新低,一週跌幅逾十七%;法國CAC-四○指數下跌七點七%,一週跌幅逾二十一%。

 

在無力對抗崩盤走勢下,有不少國家選擇「逃避」,俄羅斯、烏克蘭股市在週五開盤前就直接宣布休市,印尼更持續週四宣布的無限期休市,乾脆暫時「不玩了」。

 

台股面臨壓力 金管會備戰

 

台股昨天因國慶日休市,府院高層從早到晚都在忙國慶,但下週一開盤後,如美股收盤沒有起色,恐將面臨強大補跌壓力,金管會等財經部會官員已密切注意情勢發展,金管會今天將先召集會內主管召開會議,商議因應對策,必要時將在週一開盤前宣布提振股市的措施,包括加大國安基金進場的額度、縮小股市跌幅上限、協商立法院提前三讀通過證交稅調降案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