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10/13至10/17股市跌幅縮小為3.5﹪

更新日期:2008/10/12 19:18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十二日電)因應全球股災,經行政院召集財經部會首長開會,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陳樹今晚在行政院宣布三大措施,包括從十月十三日至十七日止,股市跌幅限制由現行的百分之七縮小為百分之三點五,漲幅限制維持百分之七不變。

 

陳樹表示,第二項做法是全面禁止借券及融券放空措施,由九十七年十月十四日展延至九十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證券商在九十七年九月三十日以前發行的認售權證,因避險業務所需的放空者不在此限,在這段實施期間,金管會會適時加以檢討。

 

他指出,第三項措施是,政府將協調國安基金委員會同意繼續授權進場運作。

 

陳樹、財政部長李述德與新聞局長史亞平晚間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為了因應上週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大跌及亞股跌深的衝擊,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連日召集財經部會首長開會,在決策對外說明前夕,行政院長劉兆玄傍晚五時在行政院聽取會議結論,並親自敲定上述穩定當前股市措施。971012

 


 

3藥方救股 跌幅縮為3.5%

行政院財經首長開了兩天密集會議,昨晚端出本周股市跌幅,由現行百分之七縮小為百分之三點五等三項搶救股市三大措施,希望因國慶日閃過全球股災衝擊的台灣股市,今天開市不要太難看,會不會再度破功,可沒人敢打包票。

行政院昨晚宣布今天到周五跌幅縮小,漲幅則維持百分之七不變。此外,全面禁止借券及融券放空措施,由今年十月十四日展延至十二月卅一日。

證券商於九十七年年九月卅日以前發行的認售權證,約廿億元,為了正常營運,因避險業務所需的放空,則不受禁止放空的限制。在這期間,金管會將適時檢討。

國安基金委員會也將在十月十五日開會,在行政院協調建議下,國安基金委員會將授權國安基金繼續進場護盤,可望再延一個月,必要時再開會因應。

行政院此舉在穩住股民信心,不要被今早股市開盤的預期補跌恐慌心理衝垮。上周五台股因逢國慶假日休市一天,但上周五國際股市全面重挫,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摜破八千點,為美國百年罕見跌幅;日本、新加坡及香港股市跌幅均超過百分之七。

為因應這波股災,行政院財經首長假日神經全部緊繃,從周六至周日連續開會研商對策。昨天中午兩點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召集財政部長李述德、金管會主委陳樹、經建會主委陳添枝、經濟部長尹啟銘、政務委員朱雲鵬及央行副總裁楊金龍等人在行政院開會,研商出搶救股市的三大措施。

下午五點行政院長劉兆玄到場聽取會議結論,並拍板定案,隨後由陳樹、李述德及新聞局長史亞平舉行記者會,對外宣布並信心喊話,陳樹在記者會上表示,「先進國家市場有斷電措施」(指休市),「但資本市場很注重流動性,現階段沒有考慮休市。」

他強調,我國經濟基本面穩定,金融體質良好,受國際股市的衝擊不會那麼大,股市跌幅限制減半一周,「希望投資人能有冷靜思考的空間,並避免國際衝擊過大,希望民眾早日恢復信心。」

陳樹表示,會中並未討論調降遺贈稅。李述德則透露有討論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投資入股幫助問題民營銀行或困難企業的問題,但責成經建會研議。

【2008/10/1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