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檔巴菲特概念股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葉慧心 2008-10-20
 
善於價值投資法的股神巴菲特投書紐約時報喊進美股,並說現在全球股市暴跌,正是該貪婪的時候。國內證券專家不反對巴菲特的觀點,但提醒除非投資人屬性與跟巴菲特相同,沉得住氣、口袋夠深,則現在就可試著分批往下布局;但若是急於短期獲利、資金有限的投資人,須注意投資風險仍偏高,最好順勢操作才有勝算。

 

證券專家普遍認為,若依照本益比、股價淨值比(P/B)等基本面指標來看,目前確實可考慮長線布局,不過,股市與景氣是正相關,在全球經濟衰退趨勢下,股市至少要一、二年才會漲,投資人仍宜謹慎操作。

 

三大專家指出,如果以巴菲特的價值投資(股價淨值比低)、長期持有(財務面強健的產業龍頭)等條件,具備長期投資計劃的投資人,可以考慮聯發科、宏達電等手機類股,以及宏碁、可成等筆記型電腦相關個股,跟著股神危機入市。

 

蕭乾祥/長抱時機未到

 

 

台股跌破政府力守的5,000整數關卡,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18日指出,大盤股價淨值比已接近1.1倍的歷史低點,投資價值已浮現。不過,即便國際金融情勢趨緩和,但全球經濟衰退疑慮升高,此時宜「短打」搶反彈。他說,長期投資布局時機似還未到,不要急著出手,「因為還有時間讓你等待」。

 

17日大盤再度破底,終場大跌115點,以4,960點收盤,成交量556億餘元;外資賣壓仍未歇,賣超109億元。台股現有1,242家上市櫃公司中,股價跌破淨值家數有773家,已逾六成。

 

謝學雲/可以分批低接

 

 

蕭乾祥表示,台股P/B歷史低點就在1.1至1.2倍間,若還原權值,目前台股P/B約1.2倍的位置在5,300點,1.1倍則落在4,700-4,800點,從價值投資角度看,確實是相對低點。不過,此次股災背景,與SARS或911等單一事件不同,在全球金融海嘯以及經濟衰退趨勢下,從歷史基本面來看台股是否還靈光,尚待觀察。

 

新光投顧協理謝學雲原則上認同巴菲特說法,但他強調:「你必須也是巴菲特那種類型的投資人」。他分析,台股及美股都已跌到10年線之下,依據經驗,買在10年線附近,大約三年可回本、不會賠錢。他說,台股指數早已低於10年線25%,可以考慮分批往下承接;但他強調,若投資人不是巴菲特那種人、短期就想獲利,「下去可能會死(慘賠)」。

 

杜富國/等回穩再進場

 

 

具有25年股市資歷的美嘉資產管理總經理杜富國說得更直接,「除非你很有錢,且資金可以擺久一點,」他認為,一般人都不需要現在去搶買,因為買股票應是看漲時才去買。他說,現在進場「口袋要深」,且錢能擺上二、三年,透過多檔持股來分散風險,一般人在景氣走低時要保守應對,因為「也許你明年就失業了」,馬上會面臨現金需求。

 

他建議,波段操作或長線投資者最好先觀察,等情勢穩定後再進場;至於短線操作者則可酌量進場,在股價跌深後,台股不排除有短彈機會。

 

觀察台股底部的指標,蕭乾祥表示,除了要靠外在環境趨穩,台股成交量也須縮到一長期窒息量,另外也要觀察外資法人賣壓是否停止。至於現階段選股策略,他說,第四季尚未看到什麼好的族群或產業,但可留意電子股族群,因其波動性較大,台股此波即使有中級反彈,挑選電子股也較有機會賺錢。

 

至於金融、營建以或水泥、鋼鐵、塑化等基礎建設相關產業,則暫持保留看法。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