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以來股價跌破五成的大型股一覽
聯合報 記者許佳佳 2008-10-23
 
台股加權指數22日以4862點再破前低,距離520高點9309點已幾近腰斬。根據統計,台股上市櫃企業距離520高點股價折半者已高達739家。換算起來,平均每10檔個股就有6檔股價在5個月內慘賠過半,創下歷史紀錄。

 

值得注意的是,不僅中小型個股慘兮兮,就連資本額500億元以上的重量級企業,也難在這波股災中倖免。其中跌幅最慘的當屬金融類股,各大型金控集團中就有9檔,股價至少摔掉5成,台新金更自520來一路往下摜壓,22日收盤的4.45元,剛好是520當天收盤的三折價。

 

聯電號稱股東人數全國第一多,520時開盤的20.3元就是今年的最高價,之後股價即如台股指數一路下探,22日以跌停的8.98元收盤,再度刷新掛牌以來的最低價紀錄,令90萬股東損失不輕。

 

也是散戶最愛的面板雙虎奇美電與友達,跌勢同樣驚人。友達的股價自520以來跌了54%,奇美電更慘波段蒸發了62%。在面板報價急殺下,雙虎已成為最近盤面的空頭指標與殺盤重心。

 

而因配股穩定,向來被視為是定存概念股的中鋼,這一波跌幅也很慘烈。近20個交易日以來,外資大賣中鋼高達40萬張,中鋼即使端出庫藏股,也難敵外資日以萬計的沉重賣壓,22日再吃一根跌停。

 

至於台灣民營企業營收冠軍的鴻海家族,這一波也難擋快速惡化的國際環境。鴻海股價22日又再殺跌停,以81.1元的價位,再度改寫12年以來的低點。累計鴻海股價這一波跌掉54%,讓郭老闆婚後身價大幅縮水。

 

摩根富林明投信台股投資組合經理何銘銓表示,雖然多檔個股波段跌幅驚人,但國際股市忽上忽下,台股卻在限制跌幅只有3.5%的保護傘下,影響外資進出。

 

值得注意的是,台幣22日跟著韓圓大幅貶值2.93角,恐有股匯雙跌的頹勢。何銘銓認為,在外資撤出動作未停,國際股市未止穩前,台股很難有所表現,建議投資人一動不如一靜,保守觀察至上。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