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周報》油價表現依舊疲弱
KGI凱基期貨 2008-10-23
 
紐商主要能源:

 

本週輕原油表現依舊疲弱,週三公佈原油庫存較前一週大增320萬桶,使得油價跌破70美元整數關卡,近期主要來自於美元相對強勢,以及整個國際經濟衰退的嚴重性似乎有增無減,對原油需求造程相當大壓力,儘管OPEC提前於10/24召開特別會議,但市場上仍不能確定的是,原油國之間可能的減產是否真的足夠抵擋的了這波全球需求的減緩,在近期各項經濟數據均不甚理想來推測,就算OPEC國家紛紛祭出減產動作,在經濟情勢尚未穩定明朗前,油價還是會以弱勢整理的機會較大。EIA上週原油庫存較去年同期減少520萬桶,汽油部分則是增加270萬桶,較去年同期增加270萬桶,燃油部分則是增加了80萬桶,較去年同期減少860萬桶。

 

技術面,本週輕原油隨著美元走強以及需求持續減弱影響下,自上週跌破80美元後,週三盤中最低來到66.21美元,再度寫下近期新低,伴隨著成交量長續擴大,空方絲毫不手軟,週一乖離雖有些微降低,不過週一以來這兩根長黑K又增強空方氣勢,趨勢指標MACD持續呈現偏弱走勢,週線看來目前已經形成連五黑的重挫型態,但顯然空方氣勢是有增無減,因此仍不排除尚有修正空間。

 

燃油本週仍震盪走跌格局,週一雖一度收復五日均線,但仍然在空方侵略下再度失守,亦寫下近期新低點,KD指標仍呈現低檔鈍化不變,整體來說,目前從週線的角度看來仍未見明顯止跌訊號,短期間在站回五週均線前,還是以偏空格局視之。

 

汽油在本週表現依然不佳,在5日均線反壓下遲遲無法有效突破站回,整體均線還是維持散開空頭排列,日前2美元的整數關卡失守後,距離1.5美元更是一蹴可幾,多方節節敗退,指標RSI在低檔徘徊不前,週線目前為連四黑型態,雖乖離已大仍不見收斂現象,顯示空方力道頗強,中期走勢還是偏弱看待。

 

從CFTC至2008/10/14日止公佈的期貨場內多空,輕原油總未平倉增為1,090,251口,基金單多減空增,轉為淨空單為1,899口為總未平倉的0.17%,價差單則減為286,746口,商業端多方增加較多,淨多單17,559口為1.61%,散單淨空單為15,660口。燃油總未平倉增為212,748,基金單多減空增,淨多單減為4,817口為總未平倉的2.26%,商業端則多增空減,淨空單減至7,190口為3.38%。RBOB汽油總未平倉減至162,328口,基金端多方增加較多,淨多單增為21,483口為13.23%,商業端多方增加較多,淨空單減為24,194口為14.90%。

 

天然氣本週轉為震盪格局,整體跌勢並無再擴大, 5日均線也轉為平緩走勢,短期均線目前趨於糾結的態勢, KD指標在鈍化許久之後,開始從20附近逐漸往上移動,就週線上看來,本周目前雖仍為黑K棒,但相對五週均線的乖離已略為收斂,雖籌碼上基金空單還是持續減少,不過空方氣勢似未有退卻現象。

 

EIA公布至10/10日止庫存數據為32,770億立方英尺,較前期增加790億立方英尺,較去年同期減少870億立方英尺。

 

在CFTC籌碼面公佈至2008/10/14日止的場內部位變動,總未平倉增為889,276口,基金部位空方減少較多,淨空單減至172,697為總OI的19.42%,價差單略增為277,937,生產端為主的商業部位空方增加較多,淨多單減為137,816口為15.5%,散單則多方增加較多,淨多單增為34,881口為3.86%。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