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測雙雄今年單季財報概況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周志恆 2008-10-24
 
 
金融風暴對電子業衝擊一一引爆,國內第二大半導體封測廠商矽品(2325)第三季營收季成長率逾8%,優於日月光(2311)持平的表現,儘管日月光目前營收規模高於矽品五成,但日月光轉投資眾多,業外投資金融商品較多,及集團合併費用等因素,法人預估矽品第三季獲利將超越日月光,創下歷年罕見的現象。

 

根據投信法人的預估,矽品第三季稅後純益可望落於28億元附近、日月光則在27億元左右。日月光23日對於法人的評估不願多作評論,僅表示,目前財報還在結算之中,將於10月31日法說中對外公布。

 

法人對矽品第四季的展望評估普遍優於日月光,認為日月光在遊戲機訂單明顯下滑影響,第四季營收恐衰退一成以上,矽品則在聯發科(2454)訂單護體下,本季營收可望衰退在10%以內。

 

日月光是全球最大封測廠,年營收規模超過1,000億元,矽品去年營收約555億元,雙方差距將近五成。日月光挾營收規模優勢,單季獲利數字向來領先矽品。今年第三季日月光集團合併營收258億元,季增率0.8%,矽品第三季營收172億元,季增率達8.8%。

 

日月光營收表現低於預期,加上全球資本市場表現不佳等因素影響,第三季獲利恐落後矽品。法人指出,單就毛利率來看,日月光第三季毛利率應有25%水準,仍領先矽品22%的表現,不過,日月光轉投資眾多,手中金融商品也較多,及集團合併費用等因素影響,第三季獲利恐大幅拉近與矽品的差距。

 

日月光、矽品23日股價雙雙跳空跌停板,唯獨矽品盤中一度跌停打開,不過,受到大盤賣壓沉重影響,封測雙雄終場股價同步以跌停收盤,日月光收在13.1元,跌破每股淨值,下跌0.45元;矽品收在29.3元、收1.05元,目前股價仍維持淨值之上。

 

受到全球金融風暴影響,半導體第四季營運展望普遍不理想,外資對上游晶圓代工廠第四季營收已預期下滑15%到20%,連帶下游封測廠成長受限,不過,投信法人仍看好矽品第四季營收下滑幅度可落於10%以內,原因是聯發科、博通(Broadcom)的訂單加持,至於日月光受消費性(Game)產品訂單驟減,PC、通訊訂單持平或小幅滑落影響,第四季營收恐較第三季衰退一成以上。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